开化新闻网

开化油茶进入采摘季

2020年10月23日 16:05

  眼下,又到了油茶采摘的季节。10月21日上午,走进苏庄镇苏庄村程永忠的油茶基地,放眼望去,满山遍野的油茶林郁郁葱葱,饱满圆润的油茶果挂满枝头,随风摇曳。农户们穿梭在林间忙着采摘油茶鲜果。

  程永忠相告,今年预计可收获3万斤左右的油茶果,大概可以榨茶油2000斤左右,可为他带来10万元左右的收入。

  苏庄是浙西油茶之乡,山茶油产业一直是苏庄镇的主导产业,有油茶面积6.5万亩,约占我县油茶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在苏庄,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油茶地,每年霜降前后便开始大规模采摘,除了自家食用,余下的茶油会由以程永忠为代表的合作社统一收购,保底销售,以保证散户的油茶有处可销,增加村民收益。2013年,程永忠开始承包部分油茶基地并成立合作社,雇佣村民尤其是一些低收入农户在基地负责抚育管理和采摘,以增加村民收入。“我自己家里20亩油茶树,家里打理好了,我就到这边采摘。”正在基地摘油茶的唐头村村民余有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基地做工不仅能赚到钱还能照顾家里,感觉非常好。

  “接下去,我们想把茶油产业和文化旅游结合起来,做到农旅结合发展,扩大效益。”程永忠说,每年11月中旬左右,山茶花即将全面盛开,进入一个赏花季,届时整个苏庄都是油茶花的海洋。同时,油茶文化馆正在加紧施工中,计划11月底全部竣工,对外开放,为游客展示苏庄的古法榨油、油茶文化以及顾客体验、餐饮、住宿等一系列服务。

  据了解,我县是“中国油茶之乡”,全县现有油茶基地21.33万亩。每年霜降时节都是我县油茶大面积开采的时候,采收工作将持续到11月中旬左右。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露婷 宋佳男 姚雪 余政涛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