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记者跟着省科技特派员走进开化茶园——专家支招 龙顶飘香

2020年4月9日 16:55

  4月8日,浙江日报亲历版刊登图文《记者跟着省科技特派员走进开化茶园——专家支招龙顶飘香》,全文如下:

  钱江源头水,开化龙顶茶。眼下正是采茶好时节。在地处北纬30度的开化,茶树经过冬天的休养生息后,茶芽愈发鲜嫩可人。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日渐攀升的人工成本,开化龙顶茶该如何应对?日前,我们跟着省科技特派员奔赴开化龙顶种植基地、茶厂制作车间,看专家如何支招。

  机器换人

  提高茶产量

  “受去年干旱影响,今年茶叶产量较上年同期下降10%至15%,目前已进入大面积采摘期。”春雨过后的山上云烟氤氲,新绿重重。上午一大早,两位省科技特派员、浙江农林大学副教授梁慧玲、张瑞,开化县经信局副局长周建一行和开化县名茶协会会长姚东直奔位于芹阳街道的十里铺茶园。只见每五六名采茶工为一组,分布在茶林间,一双巧手在茶篷上欢快地飞舞。我们留意到,采茶工只采茶叶中间状如花苞的浅绿色嫩芽。“她们采下来的单芽,是开化龙顶特优级的原料。”梁慧玲解释道,一芽一叶或者一芽二叶的为优质级,而开化龙顶明前茶多为单芽茶。

  图为省科技特派员梁慧玲(右一)与张瑞(中间)在开化芹阳街道的十里铺茶园内查看茶园的生产面貌及茶叶品种。

  忍不住好奇,我们兴致勃勃地想体验回采茶,结果发现采茶不仅是一件辛苦活,更是一件精细活:采摘时指甲不能碰到嫩芽,以免影响茶叶的品相,放置茶篮中不可紧压,以免茶芽破碎……“通常一斤开化龙顶新茶需采摘6万个左右芽头。一斤茶叶的生产成本中,人工成本就占了70%,今年受疫情影响,用人成本更高了。”姚东算过一笔账,开化地处中国绿茶“金三角”的核心区,全县茶园总面积12.5万亩,去年全县茶叶产值8.82亿元,其中名优茶产值8.59亿元。“其实谷雨后,龙顶茶质量也不错,但因为人工成本太高,茶叶价格又没有明前茶高,没有利润,这阶段的茶就鲜有人会去采摘。”姚东说。

  “谷雨后的这批茶可以制作成龙顶香茶,用机采代替人工,1天100亩只需2个人。”梁慧玲发现十里铺茶园地势平缓,机耕路也完善,只要在明前茶采摘完后,把茶蓬面修平整,谷雨后就可以用机器采摘。“目前,对大部分人都能消费得起的优质茶,市场还是有需求的。”

  有了可行的方案,他们当场就在茶园挑选了福鼎、翠峰、劲峰3个龙顶茶的品种,决定拿出12亩茶园,在4月中旬对茶树进行修剪,并在5月底6月初尝试用机械采摘。“如果效果好,我们将会在全县适合机采的茶园进行推广。”周建表示,按照目前市场上每斤10元到80元不等的香茶批发价,每亩茶树可以多带来一两千元的效益。

  规范工艺

  管好茶品质

  “噼啪-噼啪”,在另一边的采茶加工车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四周弥漫着浓郁的茶香。清明前的龙顶,娇嫩翠绿,得之不易,炒茶工艺好坏会直接影响它的品质和价格。

  “梁老师,炒茶过程中,有些茶叶颜色为什么会变成红色?”开化县菊莲茶叶有限公司老总的女儿方思超正在茶厂学习,看到专家过来指导炒茶工艺,她直接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在杀青这个环节,一定要杀透、杀死茶叶中的各种酶,才能保持龙顶青汤绿叶的风格。”梁慧玲一手捧起刚杀完青的龙顶,递到我们鼻前,“茶香是不是很锐,很干净?”她解释道,杀青这步做好了,不仅茶叶颜色不会变红,香气不会杂,滋味也不会变涩。

  图为省科技特派员梁慧玲(右)与张瑞(左)在茗博园的茶叶加工车间里查看龙顶茶的品质。

  在车间,我们看到杀青机、理条机等各种制茶机械设备一应俱全。“现在很多茶企普遍实行机械化制茶。”梁慧玲说,目前开化龙顶茶的炒制工艺主要有7道工序:摊青、杀青、轻揉、初理、再理、复理、提香。用“非遗”工艺做出来的龙顶茶品质好,但产量却不高。而要用机器设备生产出高品质开化龙顶茶,就要把好每道炒茶工序并实行规范化操作。如在摊青这步一定要摊到位,把采来的新茶均匀摊放在萎凋槽上,6至8小时后,叶质变软,青草气转化为清香,就达到摊青的目的;揉捻是提高香气滋味的一个重要工序,要把叶子里细胞揉破,使茶汁容易冲泡出来;初理温度一定要高,这是保证龙顶鲜绿的关键。理条干燥时,温度高茶叶失水快,容易保持色泽绿翠,否则就会闷黄色暗,茶叶就会变黄甚至变红。把握好了上面这些炒茶关键点,就能产出“好看、好闻、好喝”的开化优质龙顶名茶。

  什么是好的龙顶茶?光看色香味还不够。方思超泡了杯今年的明前茶给我们品鉴。“不错,是好茶!”只见外形紧直挺秀的茶叶在冲泡之下似金枪直立,似“水中芭蕾”,喝一口滋味鲜醇爽口,回味甘甜。“鉴别是不是好龙顶,一看外形,二闻香气,三品滋味,四观汤色,五察叶底。”姚东一语道出了数十年的心得体悟:“看青做青,树叶成金。”

  开化茶园。图为开化宣传部提供

  茶果间作

  效益再提升

  “这几年我们一直很注重龙顶茶的品质,但是茶叶的价格仿佛到了天花板,很难再上去。”在开化县菊莲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国强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来到了位于中村乡光明村的100多亩新田庄茶园基地。

  远处是山,路边一条溪水淙淙而过。方国强的茶树就种在一片平地上。

  “你的茶园很适合套种碧根果。”一行的张瑞看见这个茶园不仅土壤肥沃,而且还安装了智能化灌溉设施,刚好符合碧根果生长的条件。听闻张瑞是研究碧根果领域的博士,正寻找茶园与碧根果进行套种,方国强顿时起了很大兴趣。

  “套种不需要额外增加土地,碧根果与茶树还是‘黄金搭档’,不仅相互促进,而且收益稳定。”张瑞一言就击中了茶农内心最渴望的事情。“龙顶在春天采摘,碧根果刚好处在休眠期,还没长叶子,不会影响茶树新芽的萌发;到了夏天,碧根果叶子长得飞快,又能为茶树遮荫,避免灼伤。”

  碧根果树是世界上著名的干果树种之一,“一次栽植,百年受益”,是世界公认的长效经济林果树种。目前国内碧根果总产量远远无法满足巨大的消费市场需求。“哪个品种好,什么时候能结果?”方国强问。

  “每亩平均套种7棵,我给你们推荐的是当下最好的波尼品种,然后再搭配两到三个适合授粉的其他品种。”张瑞深知碧根果种植效益虽然好,但要3到5年才能挂果,5到8年后才能进入丰产期。为解决这一问题,他通过科技特派员项目,为开化茶园套种大、中、小不同规格的碧根果种苗。“大树苗一般2年后就能结果,有了收益他们对后期套种会更有信心。”

  “碧根果不仅可以做成坚果,而且还可以榨油。”在周建看来,如果套种成功,不光茶农能增收,还可以为开化增加一个新产业。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梅玲玲 钱洁瑗 吴莉莉 吴雅璐 余能旭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