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上安村:高粱熟了 产业旺了 村民笑了

2021年9月16日 09:06

    眼下,又到了高粱成熟季。9月8日,记者来到大溪边乡上安村的高粱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株株高粱举着红红的火把,秋风吹起,饱满的穗粒随风摇摆,漾起层层红浪。趁晴好天气,当地村民余忠祥正忙着收割高粱。

  

  “我种红高粱3年了,前几年在外打工,后来听说村子里红高粱种得很好,我就回来了,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了。”余忠祥一见到记者,便打开了话匣子。

  

  种下红高粱,既种出了好看的风景,又如同种上了摇钱树。余忠祥只是大溪边乡上安村带动当地村民致富的一个缩影。此外,上安村几乎家家户户都酿起了高粱酒,这鼓足了村民的钱袋子,更延长了红高粱产业链,提升了红高粱附加值。

  

  大溪边乡上安村党支部书记余雄富表示,今年上安村种植了500多亩红高粱,其中高杆川糯粱2号200多亩,长势喜人。通过后续的酿酒预计产量10万余斤,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余万元。下一步,上安村将整合全村土地,进行统一种植、管理、酿酒,预计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00多万元。

  今年,上安村从九月初开始收割。预计到10月中旬,红高粱全部收割完毕。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抒敏 徐文杰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