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数字化改革为乡村振兴提质赋能 中村乡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成功试点上线

2021年5月6日 15:00

  “以前报账要挨个找人签字,有了这个系统后再也不用东奔西走了。”4月29日,在中村乡新门村,报账员毛燕香正在运用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进行报账,她说,自从乡里开始用这个系统进行村级报账后,她的工作效率得到了很大提高。

  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毛燕香所说的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是中村乡3月底上线的一个平台,集业务管理、统计分析、基础数据、银农直联、阳光公开等功能于一体,让审批更快、信息更畅、底数更清。为了使工作人员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数字化带来的便利,中村乡组织了全乡业务培训,还为各村统一配备了电脑和高拍仪。

  据了解,以前,村级报账起码要经过乡、村两级干部4人审批签字后,才能实行资金拨付,程序繁琐不说,而且容易中途“碰壁”,往往要好几天才能搞定。“碰到审批人外出开会,这趟就算白跑了。”毛燕香说。

  “像毛燕香现在这笔报账,以前得见面才能签字,现在拿出手机点个确认,就可以进入下个环节。”新门村驻村干部邱银礼就是审批流程中的一环,他指着手机上的审批页面说,该系统的上线,实现了报账不用跑、资金随时转的效果,最快10分钟就能完成报账工作。

  “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的上线除了全面提升工作效率,还能为村级集体资金往来带来透明监管,是为乡村振兴提质赋能的一把‘金钥匙’。”中村乡副乡长余军诚相告,运用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后,审批过程可一键追踪,资金拨付采用银行转账方式,走向全程留痕,有效提高了农村财务管理水平,切切实实帮老百姓守好了村集体的“钱袋子”。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吴雅璐 通讯员 苏凤霞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