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身边的道德模范丨餐馆发生火情危在旦夕 70 后企业老总挺身而出

2021年4月30日 15:55

  4月27日下午,在开化县开餐馆的江西玉山人雷贤金,感激地对衢州奇彩文体用品公司老总苏敦青说:“多亏你挺身而出,帮我们及时扑灭了大火,不然我们真不知道会遇到怎样的灾难!”

  4月2日下午3时半左右,雷贤金在厨房里熬制猪油,由于感觉劳累,就到隔壁房间睡着了,煤气灶上的猪油就烧焦起火,并冒出浓烟,当时雷贤金的妻子和岳父正在二楼午睡,周边的人都没有发现这一险情。

  斜对面的衢州奇彩文体有限公司老总苏敦青正好在办公楼前,抬头突然看到隔壁有滚滚浓烟冒出,便警觉地奔出厂区查看。当他发现是对面一家餐馆起火后,来不及多想,便迅速返回公司,抓起一只灭火器直奔现场,同时叫工人快速运送灭火器。此时,餐馆里一片火海,厨房的玻璃窗户被烧爆裂,连头顶的扣板也被烧着,火苗伴着黑色的烟雾窜到二楼的遮阳棚,住在楼上的人危在旦夕。更危险的是,现场有两只煤气钢瓶被大火烤得滚烫,其中一只钢瓶燃起了火苗,如果不马上扑灭,后果将不堪设想。见此情景,餐馆老板雷贤金和相邻的业主都惊恐不已,束手无策。

  苏敦青临危不惧,他一边叫大家别慌,一边冒着熊熊大火,熟练地用灭火器向火苗喷射,短短四五分钟时间内用了五个灭火器,终于扑灭了大火,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保住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后,苏敦青说:“大家都是邻居,碰到这种事情,我没有想太多,能将火势控制在最初阶段,群众生命财产没有大的损失就是万幸!平时园区管委会和相关部门对我们进行安全培训和练兵,提升了我们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关键时刻即战即胜。”

  4月12日,店主雷贤金特地将一面写有“英勇无畏,烈火真情”八个大字的锦旗,送到苏敦青手上,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苏敦青今年48岁,是桐村镇王畈村人,原来一直在本省义乌办厂。2010年回乡创业,在开化创办文体用品公司。作为乡贤,苏敦青致富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帮扶贫困群众。2015年,他资助毗邻江西玉山的两位贫困学生;多次为本镇旭东残疾人之家送米、送油,去年冬天还为残疾人之家的18位残疾人每人送上冲锋衣;去年年初抗疫期间,口罩短缺,他想方设法购买了4000只口罩捐给自己村里,又向华埠镇政府捐款3000元;去年下半年,王畈村准备修复街路尾自然村被洪水冲毁的大桥,苏敦青毅然捐款1万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汪东福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