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一事一议”助力乡村振兴|长虹乡:“一事一议”谋发展 美丽乡村展新颜

2021年4月29日 09:42

  4月26日,记者在开化县长虹乡库坑村中共闽浙赣省委旧址看到,原来的黄泥房经过重新修缮已经不再漏水,附近不少民房还画上了关于红军故事的墙绘,到处都增添了不少红色气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3月份开始每个星期至少有两批人来我们这里开展党史学习。”村文书方润根说,库坑村地处浙皖赣三省交界,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共闽浙赣省委机关所在地、中共开婺休中心县委旧址,也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2年,在乡里的帮助下,村里修缮了闽浙赣省委机关旧址,保留了原来老房子外貌,但因为房子年岁久,前几年已经有墙体倾倒的现象出现,屋顶漏水也比较严重,2019年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项目的帮助下,村里对闽浙赣省委机关旧址实施了老旧设施更换、屋顶防水工程和墙体修复,景区道路也增加了很多指示牌,让红色旅游景区的建设更加完善。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10周年。十年来,长虹乡充分挖掘各村资源禀赋,立足于各村村民现实困难和美丽乡村的建设目标,坚持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芳村村位于长虹乡集镇,距离县城35公里,全村由芳村、余村畈、六亩、十里坑口4个自然村组成,村域面积5.58平方公里,共380户,人口1179人。在村庄的深处,有一座老大会堂和一座老茶厂,原本闲置在那里,芳村村两委决定将两处老房子进行改建,两处并为一处建成一个文化礼堂,为村民的日常活动提供场所。想法有了,建设资金从哪里来?这成为摆在村两委面前的一个最大的问题。乡政府了解到这一情况,积极为芳村村争取“一事一议”奖补资金。经过几个月的建设,芳村村老大会堂、茶厂变成了占地面积6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室外活动面积近800平方米的文化礼堂。村文化礼堂自建成后,在这里举办了大小会议40场、大小型文艺演出10余场。

  据了解,十年来,长虹乡共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项目35个,总投入2547.65万元。为有效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中最迫切、最实际的问题,真正把“一事一议”项目落到实处,长虹乡还要求各村按照村民自愿、民主决策、群众受益、事前预算、事后监督的原则,分别召开村“三委”及村民代表大会,确定筹资筹劳方案和项目建设内容。项目实施认真落实“三议三公开”的制度要求,采取村民代表实时监督,明确责任,加强监督,力求项目建设高质高效。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钰 通讯员 程敏娟 彭健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