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一事一议”助力乡村振兴|苏庄镇唐头村:“一事一议”架“心”桥 添风景 助增收

2021年4月29日 09:42

  “自从便民木桥建起来后,我们出行方便多了。”4月27日,在开化县苏庄镇唐头村,代办员徐小青指着架在外碓河道上的便民木桥高兴地说。

  唐头村位于苏庄镇西面,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古田山毗邻,村子傍水而居,与外界隔溪相望。虽然原先村子里有着3座水泥石拱桥,然而这三座石桥都在唐头村的上片,唐头下片以及外碓片区村民想要出行,都要绕到上片才能通过石桥出行,这让大部分村民们的生产、生活都十分不便。

  2016年,经村两委商议,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唐头村决定以申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为契机,通过财政奖补、地方财政整合配套和村集体自筹等形式,在村庄外碓河道上,建造一座便民大桥,方便村民的出行。为了提升和美化村庄环境,便民大桥以仿古木桥形式建造。

  “我们每天都要来这里坐坐,聊聊天,娱乐一下。”村民方顺祥相告。如今,村中这座新建的便民木桥不仅连接了村庄与县道苏古线,便利人民出行,也成为了村民们沟通思想、化解矛盾、纳凉休憩、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是唐头村发展“美丽经济”的一条靓丽的风景线,古色古风的仿古木桥成为了游客们来唐头村的打卡地。

  “每年,都有不少游客通过仿古木桥来到唐头,进一步带动了周边28家民宿、农家乐的蓬勃发展。”村党支部书记方山荣相告,多亏了“一事一议”项目,如今,在县财政局和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民们不仅出行便利了,精神文化生活也丰富了,乡村休闲旅游也更加红火了。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露婷 余礼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