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一事一议”助力乡村振兴|杨林镇东坑口村:“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2021年4月29日 09:42

  4月27日,记者在开化县杨林镇东坑口村看到,2021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东坑口未来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村道变宽、环境变美,村庄面貌也得到了持续改变。村党支部书记徐樟顺告诉记者,依据初步方案,将在新区建设精品民宿、共享书吧、乡贤专家工作室,并对新区的园林景观进行提升和打造,为做好“乡村未来社区”打好基础,不断促进配套完善能级提升,推动农村生活的现代化、智能化发展。

  据了解,东坑口村是杨林镇集镇所在地,全村区域面积17.5平方公里,下辖4个自然村,2个网格,346户1160人,党员42名。近年来,村两委借助“一事一议”奖补政策,先后实施了村庄垃圾处理工程项目、村庄道路景观提升项目,围绕“美丽大花园”这一美好愿景,持续巩固农村环境整治和农村风貌管控工作成效,充分发挥东坑口村作为集镇村这一区位优势,借势“美丽城镇”“园林城镇”“4A级旅游景区镇”创建,结合“美丽庭院”“一米菜园”打造和东坑口高品质住宅小区建设项目,对村庄规划进行再调整、再升级。通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争做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参与者”“引领者”“捍卫者”。“如今的东坑口村,村民也是在时时攀比的:比谁家更干净、谁家绿化更好、谁响应号召更快,村里的党员干部心里有谱:地方干净了,心里就是干净的。”徐樟顺告诉记者,东坑口村先后荣获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美丽示范型农村社区、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2017年,随着杭新景高速的全线贯通,杨林镇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在集镇所在地东坑口村开展了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打造了东坑口村民宿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又与当时的县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租赁协议,兴办了南华山假日酒店,租期十年,前五年租金50万元,后五年,按照50万元的基数,每年递增10%,十年租金达585万元。“东坑口村通过盘活闲置房屋、土地资源,发展‘物业经济’、屋顶光伏,每年可实现120余万元的固定收入。”徐樟顺告诉记者,借助“红播基地”,通过网红直播、村播带货的形式,村内的农特产品也走上销售“快车道”,随着乡村休闲旅游的发展,也为全村农旅产业融合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同时,东坑口村全体干部群众还牢牢抓住党建统领这把“金钥匙”,选优配强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当好“领头雁”;坚持党建引领党群同心理念,通过不断完善无职党员管理机制,深化“1+8”党员联户责任体系,激发全村47名无职党员的红色力量,以党员联户、百姓同心凝聚村庄发展动力。“结合智慧信息平台,全村实现了‘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织密一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全域网。”徐樟顺告诉记者,村两委以“以孝治村”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坚持“怀德于心、践孝于行”,打造了“孝亲巷”,开展了“比孝”活动,促使每一名党员群众知孝义、明孝理、行孝事,打造一个文明有礼、平安幸福的和谐乡村。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通讯员 周颖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