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一事一议”助力乡村振兴|杨林镇川南新村:“一事一议”光伏发电“照亮”致富路

2021年4月29日 09:33

  近日,记者在开化县杨林镇川南新村看到,光伏屋顶随处可见,村庄面貌和村民生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金梅告诉记者,去年“一事一议”奖补项目在村残疾人之家和村文化礼堂屋顶安装了光伏发电,现在村里屋顶光伏电站覆盖面积达到了4000多平方米,一年下来可为村集体增收30余万元。

  据了解,川南新村隶属开化县杨林镇,是由川南村、青峰村、南齐村、柏林村、叶南坞村五个村合并而成的大村。由于村里没有经营性产业,“家底”十分薄弱。为找寻“出路”,杨林镇政府协同川南新村两委开始积极探索,在多方了解后,决定发展屋顶光伏产业。从2017年7月开始川南新村屋顶光伏项目一期工程开建,到2018年屋顶光伏项目二期工程动工,再到2019年底全村装有屋顶光伏355.32kw,年平均发电量在31.26万度左右。金梅告诉记者,短短三年,川南新村的屋顶光伏产业就有了很大发展,这得益于县财政局的大力支持,川南新村2018年的屋顶光伏二期工程就被列入县财政局2018年度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获得财政补助资金100万元。

  金梅告诉记者,眼下,村两委又着手通过土地预流转整合闲置土地准备做大高粱产业;邀请省级专家实地开展猕猴桃种植教学,建设猕猴桃种植基地;利用丰富的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通讯员 周颖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