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一事一议”助力乡村振兴|华埠镇罗丰村:“一事一议”增强集体“造血”功能

2021年4月26日 09:18

  “这两栋产业用房,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出租给四家来料加工企业,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0多万元。这是一个‘养鸡生蛋’的模式,能持续增收,增强自身‘造血’功能。项目建设得益于‘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支持。”4月17日,笔者来到华埠镇罗丰村,在一个山岙里看到两栋厂房内机声隆隆,工人们正在有序生产。现场听着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杜土梁的介绍,该村找到了一条破解村集体经济增收难的发展途径。

  罗丰村有195户,518人,原来由于没有自身的发展产业,集体经济薄弱,村里的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及美丽乡村建设等主要靠争取上级项目支持。村两委干部认为,如果没有自身的产业发展,会影响村级各项事业的发展。“输血”并非长久之计,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才是根本。为此,村两委主动亮家底、找出路、谋发展。近年来,城区和农村拆除违章建筑的力度越来越大,仓储越来越紧张,而罗丰村地理位置优越,离城区和工业园区近,建仓储出租,是发展集体经济的一条有效途径。

  通过分析全村的土地资源,发现村庄公路边有一个山坳,土地大多荒芜,面积约60亩,决定利用这些荒山地建仓储出租,既可增加农民收入,又可增加集体收入,还可解决企业困难,一举多得,此举得到上级和有关部门的认可。一期3190平方米的两栋产业用房建设,被纳入2019年省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获得财政补助22万元,项目建设当年开工,当年完工,并对外出租,年增收31万元。

  “一事一议”带动产业发展,随集体经济的好转,村民享受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增强了幸福感和获得感。近年来,村里建起了便民服务中心、公园、停车场。每当夜晚,随着公园里响起欢乐的音乐声,妇女们纷纷跳起了幸福的广场舞。使一个原本寂寞的小山村,充满了灵气。村民们高兴地说,现在不但精神上快乐了,而且还有福利,如本来由村民自己负担的“新农合”每人补助200元,“惠衢保”每人100元,也全部由村里代缴了。

  更让村民感到高兴的是,村里的二期产业用房也纳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目前,二期产业用房手续正在审批之中,计划5月底招投标,6月开工,年底完工,又可对外出租。”杜土梁相告,二期建筑面积585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年集体经济收入可达100余万元,跻身“百万俱乐部”。不仅如此,按照规划,接下去还有三期、四期,全面完成建设后,预计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160万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方争游 应理群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