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一事一议”助力乡村振兴|五丰村:“一事一议”解决村里“老大难”

2021年4月17日 09:44

  4月9日,笔者在芹阳办事处五丰村新修建的社后埂防洪堤处看到,河里溪水涓涓流淌,田里庄稼长势喜人。而在此之前,每逢雨水季节,此处时有洪涝灾害发生,淹没庄稼农田。五丰村党支部书记杨挺告诉笔者,村里能有这么大的变化,主要归功于省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

  五丰村现有农户377户,耕地面积424亩,金村溪横穿五丰村,灌溉农田50亩,是村里重要的生产生活水资源。但由于河道旁的田坎低矮,道路狭窄泥泞,不便运输操作,洪涝灾害时,河水淹没农田,村民经济收入大受影响。但修建防洪提,村级经济薄弱,经费是一大难题。

  就在村里陷入了困境时,芹阳办事处工作人员带来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好消息。2020年3月,芹阳办事处与县财政局对接,将此项目积极申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通过多方努力,2020年4月,五丰村防洪堤建设被列入项目,通过省财政“以奖代补”、县财政的整合配套及村集体经济收入,共筹集项目资金40余万元。目前,一条长340米,宽2米,高2.5米的社后埂防洪堤,以及3条总长46.7米的硬化道路建设工程已完成,为村民的生活生产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多亏了‘一事一议’解决了燃眉之急,不仅带来了资金,更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在项目前期规划、方案制定等过程中,多次召开会议组织党员代表进行协商决定,公开公示施工进展及物资采购等,得到了村民的有效监督。”村干部徐建芳告诉笔者,“一事一议”通过多元化征集资金为老百姓办实事,解决村里的“老大难”问题,激发了村民的参与度,给村民带来了管理村务的权利,使村民成为了真正的主人。

  截至目前,芹阳办事处共申报“一事一议”省级财政奖补项目66个,实际到位资金1000余万元,惠及24个行政村。下一步,芹阳办事处将继续借好“一事一议”政策东风,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郑智岑 朱霄迪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