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一事一议”助力乡村振兴|开化县大溪边乡阳坑口村:“一事一议”搭廊桥 村民告别“出行难”

2021年4月17日 09:44

  “廊桥造好后,村民出行方便了,心里也就踏实了!”近日,开化县大溪边乡阳坑口组团联村成员和村党支部书记郑罗军对村里的省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阳坑口村双溪廊桥”项目进行了“回头看”。

  大溪边乡阳坑口村的房子依山而建,以直线型分布,与外界隔着一条溪。村民通向外界的道路仅有两座桥,分别位于村头与村尾,而村头的古桥修建于1950年,路面狭窄,两侧无护栏,虽有日常维护,但村民出行依旧十分不便。“有急事才会走古桥,每次经过总觉得不安全。”村民胡永富说道。

  为了保证村民的安全出行,2018年,阳坑口村申报了阳坑口村双溪廊桥建设“一事一议”项目,经乡镇初审及县里审批的层层把关,该项目被列入2018年度省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双溪廊桥总投资46.5万元,于当年6月初动工修建,并于12月完成验收。建好的双溪廊桥长20.5米、宽4.8米,采用木结构双层建筑、地面升高加固后铺设青石板,在进村道路接头处安装青石板护栏,不仅为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也对古桥进行了保护。“村里环境变美了,我很开心。”家住在村头的余奶奶是这次项目的受益者,每天茶足饭饱后,她都会到廊桥的亭子里坐坐。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我们干事更有底气。”大溪边乡工作人员徐双双介绍,近年来,大溪边乡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用在群众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的村内基础设施等公益事业项目建设上,着力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铺就美丽幸福路,加快振兴乡村步伐。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姜玲 童亚文   编辑:戴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