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关心关爱未成年人 | 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开化县教育局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2021年3月31日 09:13

  “祝我生日快乐,祝我生日快乐……”3月25日,开化县齐溪镇中心小学三年级(1)班的教室里,22位同学围坐一团,一同唱起生日歌,在他们中间还有一个两层生日蛋糕,是学校专门为他们准备的十岁成长礼礼物。

  “三年级的孩子迎来了他们的第一个十岁,我们希望以这种成长礼的方式,让他们感受到更多来自社会的关心关爱。”副校长汪玉洋告诉记者,齐溪镇中心小学位于浙江和安徽交界,跨省上学学生、留守儿童较多,为了给孩子们营造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学校十分关心学生的心理发展和思想道德建设。学校内专门设立了“亲情联络室”,在每个宿舍门口安装了可打视频、语音电话的电子班牌。每天老师都会安排一定数量的留守儿童与父母在线视频,每月给孩子录一段音或一段视频并发给家长,帮留守儿童实现与父母感情上的“团圆”。

  “不仅要帮助学生联络亲情,老师和学生之间也要加强心与心之间的联系。”汪玉洋说,学校的每名党员教师都联系3至5名留守儿童,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老师们会做好精准帮扶,指导留守儿童进行同伴交往、关注留守儿童营养健康以及个人卫生等情况。每周至少一个晚上,老师要到留守儿童家中,开展义务送教、谈心交心等活动,做到生活上关心、学习上帮助、情感上交流,以弥补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位、安全缺保、亲情缺失等问题。

  “2021年是开化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首战之年、攻坚之年,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关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战略工程,是关系千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也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前置条件。县教育局以‘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主抓手,深化开展‘有礼园丁·情暖乡童’行动,通过园丁联生、亲情联络、萤火联户、圆梦联心、宿舍联家‘五联’活动,让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深刻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与温暖,从小立志勤奋学习,争当文明有礼示范生,齐心共筑阳光活力新教育,全面打响‘国家公园·学自开化’教育品牌,用教育人的有礼行动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县教育局局长方利明相告。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钰 余家希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