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年2月6日 19:48

  踏着春天的步伐,肩负人民的重托。2月6日上午,在全县人民热切期盼中,开化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齐聚一堂,牢记使命嘱托,共谋发展宏图。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姜立忠主持。大会执行主席由鲁霞光、毛献明、张伟刚、华寿军、余建华、汪黎云、张玉山、黄高松、姜立忠、汪宇祥、王晓英、叶友根、张孝萍、张志宏、陈德水、赵长女、胡廷、诸葛祥、程晓兵、张鸿斌担任。

  部分大会主席团成员,担任过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和县政协主席的老同志,以及部分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正县级领导、副县级领导,县法院、县检察院、县人武部领导等在大会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194人,实到187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姜立忠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毛献明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毛献明首先回顾了2020年政府主要工作和开化县“十三五”发展成就。他说,2020年是异常艰难、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冲击和压力,县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下,科学构建“五个三”高质量发展体系,全面推进“六个坚定不移、六个争先进位”,全方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众志抗疫情、汇众力促发展。一年来,我们抓稳企、促转型,制造业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抓投资、促消费,发展动能得到持续增强;抓改革、促开放,区域竞争力得到稳步提升;抓整治、促富民,美丽开化交出高分报表;抓赋能、促振兴,城乡融合实现更高质量;抓协同、促高效,治理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毛献明指出,2020年既是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五年来,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加快“三区三园”建设,“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显著增强。实现综合实力全面提升,产业体系深刻变革,改革开放亮点纷呈,生态质量持续攀高,城乡风貌美丽蝶变,民生福祉更加优厚,为开化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快更好更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毛献明指出,2035年我县的远景目标是:与全省同步基本实现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在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美好生活、文化塑造、县域治理五个方面成为示范,高水平建成“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示范窗口”。“十四五”时期我县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力以赴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打造绿色发展标杆地、诗画浙江最美地、山区开放示范地、县域治理样板地、共同富裕先行地。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坚持转型升级,实现产业发展高质量;坚持全域创新,焕发区域竞争新优势;坚持生态优先,扛起示范窗口新使命;坚持城乡融合,建成全域美丽大花园;坚持改革开放,推动合作共赢大发展;坚持整体智治,加快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文化繁荣,构建文化开化新格局;坚持普惠共享,建设幸福生活好地方。

  毛献明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十六届政府的收官之年,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至关重要。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句嘱托”“一句点赞”,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建设“示范窗口”为战略引领,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兴县、创新强县”发展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突出“三个争先”,围绕“聚力一三六、迈好第一步”,打好“八大战役”,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跨越式发展迈出新步伐,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毛献明强调,一要全力以赴打好深化产业创新攻坚战,切实强化创新驱动,全力培育数字经济,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扎实做好“三服务”。二要全力以赴打好扩大有效投资翻身战,千方百计抓招引,更大力度抓攻坚,聚合要素抓保障。三要全力以赴打好积蓄发展动能持久战,扎实推进数字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深化重大改革试点,不断扩大开放门户。四要全力以赴打好推动消费提质升级战,发挥文旅消费龙头作用,壮大电商物流经济,持续优化消费环境。五要全力以赴打好建设生态文明进位战,巩固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拓宽转化通道,构建完善管护体系。六要全力以赴打好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统筹战,高品质建设5A县城,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度推进城乡融合。七要全力以赴打好增进民生福祉阵地战,高质量抓好就业增收和社会保障,推进教育文体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提升健康开化建设水平,建设更加平安的平安开化。八要全力以赴打好建设现代政府主动战,坚持政治统领,锤炼提升党性;坚持法治为基,维护政府公信;坚持整体智治,优化治理效能;坚持唯实惟先,做到善作善成;坚持廉洁奉公,加强监督制约。

  毛献明最后强调,蓝图催人奋进,实干托举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开化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新征程,打造“展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示范窗口”而不懈奋斗!

  会上,县财政局局长张月桥受县人民政府委托,作了关于开化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根据会议安排,大会印发了关于开化县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及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安排的报告、关于开化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的报告、关于开化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现场列席人员和出席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列席当天的会议。场外列席人员通过网络音视频直播形式收听收看开幕式。

  视频回放

  扫描识别二维码即可观看视频直播回放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卓姗 余问清 黄杰 余家希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