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大溪边乡公淤村:杀年猪过大年

2021年2月4日 17:52

  年味儿就一天天浓起来。大溪边村公淤村历年来都有杀年猪迎新年的习俗,1月28日,公淤村丰家标一大家子早早起床,烧热水、准备案板……里里外外,一片忙碌,更是一片欢声笑语。

  杀好的年猪,留够自家吃的外,剩下的猪肉相熟的顾客基本上都会提前半年来下订单。“年猪都已经被订完了,晚点他们都会过来拿的。”丰家标笑着介绍,他家的年猪都是吃地里的五谷杂粮、蔬菜瓜果,还有家里剩菜剩饭,因此肉质更细腻柔软,吃起来更香,价格也相对普通的猪肉高,卖到40元一斤。

  杀完年猪,自然少不了杀猪饭。丰家标会邀请亲戚朋友一起来分享美味的猪肉宴,这是村民们联络感情的最朴实的方式。猪下水在锅里咕嘟咕嘟的煮着,满满一盆的红烧肉,香味四溢、颜色红亮,让忍不住人大块朵颐。大家围坐在一起,大人们的聊天声、孩子们的嬉笑声,浓浓的乡土气息在整个村庄荡漾。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姜玲 宋佳男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