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柴塘古村的“白虎传说”

2020年12月11日 10:42

  大溪边柴塘自然村,位于大溪边乡的北面,坐落于海拔五百多米的深山山坳中,山路蜿蜒,盘亘在半山腰,犹如腰间一条白练,云雾缭绕,草木苍翠,青山巍峨,这片大山,就是柴塘古村落最温暖、安全的巢穴。柴塘,顾名思义,其形似塘,这个云深不知处的小村落,埋藏在大山深处,但是循着鸡犬相闻之声,沿着竹影深深的小径,它渐渐露出了面纱。

  古人,择地而居,多有讲究。柴塘,虽身处草莽,但也蕴含着先人朴素的智慧,从格局来看,柴塘犹如半山中的一个燕巢。《撼龙经》云:“左辅正穴燕巢形,若在高山挂灯样,落在地平是鸡巢,纵有圆头亦凹象。”这对于村落的聚集来说,也同样适用。风水,固然过于玄谈,其背后却蕴含着朴素的实用性。

  半山的高度,无法受到洪水和暴风的侵袭,对于村民来说,燕巢的形状,四围的高山,正是一道坚固的屏障,而山上物资丰饶,地沃林密,靠山吃山,正是山里人日复一日的生存之道。无论村外如何世事变迁,正因为有了这道得天独厚的屏障,柴塘依然是柴塘,面不改色,古意盎然。

  村庄的格局,显然是精心设置的,处处蕴含着先人的智慧。全村有五十余户人口,因为交通不便,已经有许多人选择下山定居,但是村里还有不少人保留着古老的生活方式。村民大多姓汪,他们从大溪边的墩上自然村迁居而来。据说在四五百年以前,墩上的汪氏和余氏祖先闹上了官司,牵涉到人命,从此余氏和汪氏便水火不容。后来,汪氏就率领族人另觅居住地,终于选择了这一处大山深处的燕巢形乐土,取名叫做柴塘。从此,一住就是数百年。这些年来,柴塘以弹丸僻壤之地,却是远近闻名的传奇之地。

  在柴塘,流传着一个白虎传说,这里山林幽密,多有野兽出没,而那只白虎就是众兽中的一员。相传,这只白虎多有神迹,它隐匿在一个白虎洞中,并不常出现,而它一旦出现,村庄就会出现灾难。柴塘曾经有一人,带着孩子,翻山去淳安,经过白虎洞的时候,山中天气突变,飞沙走石,却不见虎身,那个孩子突然摔倒在地,嘴里大叫“虎虎虎”,便昏迷了过去。最后由一位本村的赤脚医生治好了病,从此之后,柴塘白虎的传说不胫而走,村民也在白虎洞附近造了一间小庙,祈求全村的安宁。现在,这些遗迹已经不在了,但是几乎柴塘所有的人都知道白虎。这个传说,也令柴塘这个偏僻的小山村,增添了一股神秘的色彩。

  据说柴塘出过许多人才,从老人们的嘴里说来,这大概与柴塘的风水有关系,燕巢形的柴塘,恰好是一个哺育人才的绝好温床。柴塘曾经出过许多秀才,读书的风气一直延续到今天,村子里的大学生比比皆是,老人们的子孙后代也都是文质彬彬的有为青年。

  相传,柴塘曾经有一个医术高明的郎中,有起死回生的高超医术,却因为说出了一位未婚女子怀有身孕,而导致女子丧命,从此他将家中的医书悉数毁去,改行不再行医,以一辈子的光阴忏悔自己的言行不当而令人致死的灾祸。这个故事在柴塘广为流传,正是淳朴柴塘人的真实写照,他们与世隔绝,拥有一颗淳朴纯净、黑白分明的内心。

  又相传柴塘曾经出过一个技艺超群的猎人,整个淳安县都远近闻名,猎人的弓箭,百发百中,多次帮助县太爷解决过疑难案情,故而能够自由出入县衙,从来不需要通传,他也成为了柴塘人数百年来的骄傲。还相传柴塘的木偶戏远近闻名,曾有一个木偶戏艺人,名气很大,他演的木偶戏惟妙惟肖、形态逼真,每年过年要在淳安各地表演,往往要从正月里演到三月才回家。

  柴塘紧挨着淳安,风俗与淳安也相似,这里人不过正月十五而过正月二十,届时家家户户都要吃瓦罐汤瓶,人来人往,好不热闹。都说民风所在,只有在僻壤之处,因为四面闭塞,反而将这份原汁原味保存了下来。

  对于柴塘人来说,井水是他们赖以生存的资源,全村共有两口井。在井边,人们还维持着古老的打水方式。行走在蜿蜒的村庄小径中,浅浅的排水渠绕村而过,这就是古村落规划过的痕迹,四百多年下来,村庄的规模已经日益庞大,但是水源,在古村落的规划中,是无法忽视的一个元素。柴塘的水,尤其珍贵,柴塘人靠山不靠水,水源显得尤为珍贵,因此井从风尘仆仆的古时,一直走到了今天。现在,柴塘人虽然也通上了自来水,但是他们还保留着井里打水的习惯。村里的两口井,也一直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汩汩而来。

  柴塘古村落,是开化众多古村落中一抹十分靓丽的色彩,它不为人所知,却扑鼻芬芳,就像一个避世独居的隐士,如果花上一段时间与之结交,沉下心境走遍它的山川瓦房,便能发觉风景这边独好。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走读钱江源》摄制组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