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中山古村的“天子坟”传奇

2020年12月11日 10:43

  仁宗坑村中山古村落位于齐溪镇西面,钱江源境内,与世隔绝、风景优美。古村落东南靠莲花塘风景区,西北靠近安徽,距离开化县城63公里,唯一一条通村山路蜿蜒曲折,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化就了古村与外界的天然屏障。

  细雨霏霏,薄雾四起,行走在野草离离的通村小径上,在山溪的陪伴下划过莽莽的竹林、飘渺的烟云、黝黑的山坳、嶙峋的山石,最终,一个山明水净的古村落,在苍苍莽莽中露出了面纱。中山古村落伫立在海拔750米的深山中,只有近两百人居住。村里保留了许多特色房屋,有土坯房、青砖房,还有徽派民居。村民们大多姓汪,彼此都是亲戚,大约在四五百年前,左溪村汪氏的一个先人,以六十多岁的年纪娶了一个年轻的妻子,避居深山以求安全。从此之后,他们就在这片深山中开枝散叶,形成了一个颇具规模的汪氏族人聚集地。

  古村落,总是萦绕着各种传奇故事,在开化各个乡村里,有一个“天子坟”的故事广为流传,而这个故事中主人公,就是中山村人。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中山自然村有一个农户,他的妻子三年连续生了三个男婴,第一胎黑似木炭,夫妇遂将它溺死水中;第二胎红如血块,夫妇将他掐死在襁褓中;到了第三年,生下的婴儿眉清目秀、气宇轩昂,并且这个孩子天资聪颖,刚出生就会说话、就能走路,夫妇俩都喜不自禁。到了孩子满月的那一天,家里高朋满座,孩子在席间忽然问父母:“我的左膀右臂呢?”大家都很惊讶,不知道究竟是谁,孩子又说:“他们是我的兄长,一位黑脸将军,一位红脸将军,是上天助我来打天下的。”这时夫妇才知道自己糊里糊涂把两位将军当成怪胎杀死,酿成大错。孩子知道了缘由,说道:“兄长无存,我何以坐天下?”说完,便倒地身亡了。这个传奇故事,在开化的各地乡镇都有流传,故事中的这位差一点就能当上天子的孩子也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谈资。

  在中山古村落里,有一座年代久远的佛寺——钟莲寺。这个寺院,曾经遭受了强盗洗劫和大火焚烧,唯有几尊佛像保留了下来。后来,人们选择了这片莲花形山峰的花蕊处重建寺院,冉冉香火延绵至今,成为了大山深处的一抹寂静之音。

  与世隔绝的古村落,进出只能靠双足,除了外出打工,村民们利用山上的毛竹、杉木以及茶叶,与外界进行交易。一双泥腿,两个箩筐,一根扁担肩挑大半个家,无论男女,在这条山路上周而复始地来去往返,日复一日地重复着这种最古老的生活方式。

  深山莽莽,人杳空寂,却在钟灵深处有隐隐钟鸣,有炊烟袅袅。正所谓山静似太古,日长如小年,山中生活,是缓慢而安宁的,仿佛与世隔绝。中山古村落,更多是一种古老生活方式的珍贵留存。它就静静地躺在开化的深山里,像心灵深处的一道阳光,一个难以忘怀的田园之梦,在这里,可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也能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走读钱江源》摄制组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