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凤凰山与卧佛山的美丽传说

2020年11月20日 17:48

  《大清一统志》卷三零一:“凤凰山在开化县南一里。如凤展翅。”元泰定年间进士方森曾建塔于凤凰山嘴,塔又称文塔,山称塔山、文笔峰。

  举人徐公远《文塔凌霄》诗:“凤山高耸蔚崔巍,百里峰峦入望来。文塔遥从天阙起,碧桃直上日边开。清虚紫气凌南极,烂漫文光上烛台。榄翠应知夸独胜,攀云跻雾上蓬莱。”“文塔凌霄”为旧时县城八景之一。

  城东的凤凰山,城西的卧佛山,犹如一对深情的恋人,隔着芹江,深情凝视着对方。其实,他们本是一对恩爱的夫妻,有着一段美丽的传说。

  在很久以前,东海边有一片山丘,山丘上有一片森林,那里住着凤凰妈妈和她九个美丽的女儿。她们每天早晨都要到山顶上去看大海,汹涌的波涛,晶莹剔透的浪花掀起阵阵的细雨,飞过林尖,落在树叶上,十分好看。她们母女十个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这个小丘上快乐地生活。

  九凤是九个姐妹中最聪明伶俐的一个,她看见被海水淋过的树叶一天天发黄凋落,森林面积在不断地缩小,心中十分担心。有一天,九凤问凤凰妈妈:“妈妈,这树木越来越少了,若干年以后我们住哪呢?”九凤的话勾起了凤凰妈妈的回忆,其实她们已经在这里生活了九百九十九年了,她对这片林子里的每片树叶、每颗小草都十分熟悉。想当年,这里是一片广阔的森林,住着许许多多的凤凰姐妹,正是因为森林面积的不断缩小,大家不得已迁徙到其他地方去了。现在林子面积越来越小,是该考虑寻找新的栖身之所了。东面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山高林密的西面,应该是理想的选择地。

  于是,凤凰妈妈第二天就带着九个女儿向西飞迁远行了。她们飞过一座座高山,跨过一道道河流,一直向西飞。九凤跟在凤凰妈妈和姐姐们的后面,这是她第一次出远门,别提有多高兴了。她飞舞着美丽的翅膀,唱着动听的歌谣,游览着脚下的湖光山色。

  她们飞呀飞,飞呀飞,不知不觉飞到了芹阳古地。这里的森林郁郁葱葱,古木参天,无边无际。山上百花争奇斗艳,散发着醉人的清香;林间百鸟争鸣,悦耳动听;一条清澈的小溪,像条丝带,飘曳在芹阳古地上,鱼儿互相追逐嬉戏,真是太让她喜欢了。于是她停了下来,呼吸着透着泥土芬芳的新鲜空气,她吮吸了一口溪水,沁入心脾,忘记了旅行的疲劳,躺在河东那片绿油油的芳草地上,让她有种神仙的感觉,她陶醉了……

  不知过了多久,突然她想了起自己是与妈妈姐姐们一起的,但现在她们已不知去向了。她很沮丧,也很害怕,但这里的美丽山川让她陶醉,不一会儿,不快就一扫而光。她想:自己已经长大了,应该学会自己生活了,如果我能在这里建立自己的家园,妈妈和姐姐们不是更高兴吗?

  于是,九凤便留在了小溪的东面。在此之前,这片土地上的人民男耕女织,平静生活。自从凤凰来了以后,她每天唱着一曲曲动听的歌谣,跳着一段段美丽的舞蹈,芹河两岸的人们耕起田来不费劲,挑起担来不知重,越来越多的人从四面八方迁徙到此,专听凤凰唱山歌,从此芹阳粮更足、山更绿,两岸人们过着幸福的生活。

  再说,芹阳河西岸有座灵岩山,山上有座灵山寺,寺里住着一个小后生。他长着四方脸,平肩膀,七尺身材很机灵,说起话来嗡嗡响,办起事来很细心。他每天隔着河听山歌,越听越入迷,有时会不知不觉地随着歌声循声而去,但每次不见唱歌人,只见一只凤凰睡卧在河边,翅膀两边伸,凤冠没长成。他心想:“这歌声难道是凤凰唱的?不然又会是谁呢?”

  时间一久,小后生十分爱慕凤凰,他见凤凰还没凤冠,总觉得应该为她增添一点光彩。于是,他从灵山上找到了一块十分漂亮的灵山石,边听凤凰唱歌边凿磨,凿了九十九个月光夜,九十九个日头天,终天凿磨出一珠能散发出五彩豪光像凤冠一样的玉簪。小后生十分高兴,当天傍晚,他又随着歌声而去,只见凤凰还是卧在岸边,他轻手轻脚慢慢地将凤冠往凤凰头上插去……只见眼前划过一道金光,一位头上插着凤钗、满身珠光、身吐香气的姑娘低头含羞站在他的面前。小后生一阵欢喜,但又十分害怕,眼睛直直地看着姑娘,一句话也不敢说。而姑娘也是面带姣羞、凤眼含情,低着头也一语不发。

  过了一会,小后生终于鼓起勇气对姑娘说:“姑娘,你愿意嫁给我吗?”姑娘含羞点了点头,面上透着红晕。于是,小后生将凤凰带回了灵山寺,当晚拜堂做鸾凤。从此以后,他们在山顶栽树、山坡种草、河里养鱼、地上放牧,天天装扮着芹河边的山山水水,小小芹阳变得鲜花铺路、黑土冒油,林木蔽日百鸟歌,村落成群人烟多。

  时间过了九十九年,这天凤凰身感不适,知道自己将要归去,她将后生叫到跟前说:“我们夫妻一起从未红过一次脸,未曾分离过一天,我本是一个凤凰女,是你用头上的玉簪将我引进你家门,你当年花了九十九个昼夜凿磨灵山石,灵气只有九十九年,现在灵气将尽,我不得不回到原来的地方去,我们夫妻只好分离,望日后自身保重,不要悲伤,不然为妻难以复原身”。后生听了凤娘子的话,抱着妻子哭个不停,更怨自己没有终年凿磨灵山石……

  傍晚时分,九凤浑身开始往上浮,已知最后时限已到,她拉着老后生的手一路述情,一路往河的东面走。过了芹阳河,九凤身上更轻飘了,只得慢慢躺了下来。这时灵山寺后透出阵阵光芒,将九凤的凤冠照得五彩耀目。九凤对老后生说:“你快回去吧,否则今后再也难以相见了。”可此时,老后生因过度悲伤已晕倒在了九凤的身旁。九凤慢慢地伸开翅膀,托着昏沉的后生往灵山送,后生被送到家门口,只觉身上像是散了架,想坐也坐不住,只好躺在地上,脸朝河东想再看一眼娘子,这时眼见河东一道红光,耳听一声巨响,他什么都不知道了……

  第二天,人们看到河东立起一座山,那山就是九凤的化身,凤尾向南伸,凤翅一边向芹阳西边的灵山,一边展向箬帽尖,凤头伏在小桥头,天天想等后生来见面,头上镇着一座塔,那是凤凰头上的玉簪变的。再看河西灵山北,一座卧佛山,面朝凤凰不改向,那是后生侧卧在那里深情看着娘子。

  凤凰山、卧佛山,一对夫妻就这样天长日久地相望,带给后人无尽的遐想……

  凤凰山

  开化名山。属千里岗山脉。在浙江省西部,衢州市开化县城东。以山形如凤得名。海拔387.2米,山势呈北南向,长约4910米,东西宽约1818米。地质基础以奥陶系泥岩、粉砂质泥岩为主,红黄壤土。植被以马尾松林等亚热带针叶林为主,缓坡多茶园,局部有竹林。西麓濒马金溪,西南为麻车山。西、北二面环城镇道路,东麓通县乡公路。山有宋代赵氏宗王郡马徐庭学墓。

  卧佛山

  又名花山,位于开化县城。山高231.3米,山上青松茂盛。据清《开化县志》记载:昔名洒务山。又云,状如人卧又似玉屏,故名玉佛山,又名玉屏山。宋建灵山寺,明建玉公亭,清建锡赉庵。“卧佛三景”是指灵山寺、西来岩和花山古樟。卧佛山1946年始辟为中山公园,建房8间,后荒废。1958年秋重建,更名为花山公园,“文化大革命”期间再度荒废。1982年划定公园范围,面积500亩,恢复公园。1985年命名为“玉屏公园”。新增盘山游览路、映日楼、寄畅亭、赏桂亭、假山、鱼池、鹿苑等建筑。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程志新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