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经验亮相全省县域医共体建设现场推进会

2020年11月20日 17:47

  日前,全省县域医共体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宁波召开,开化县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汪伟萍在会上作《向医保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全面提升开化山区医疗服务驱动力》的典型发言,重点分享了我县医共体建设的经验举措及成效。

  我县高度重视县域医共体建设,始终坚持“好地方更要好健康”的目标,以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基本路径,创新“医保驱动、医疗带动、医药联动”改革模式,着力破解山区群众看病难、看病繁、看病贵难题。县域就诊率同比上升3.51个百分点,基层首诊率从52.32%提高至64.05%。2019年外出就诊人次下降10%,基金外流减少1270余万元。今年1-9月份,医保支出同比减少992.6万元。

  根据浙江省县域医共体建设通报,从全省71个县(市、区)之间横向比较看,我县在县域医共体“全员一家人”方面与兰溪市、余杭区、衢江区、长兴县(全省第一批11个试点县市区除外)综合成效比较明显;在医保支付改革方面,我县与慈溪市、玉环市通过闭环管理、捆绑+松绑、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创新建立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结余留用、超支分担实现机制,有效提升基金使用效率和医疗服务能力;在基层服务能力提升方面,我县着力补齐基层医疗服务短板,组建医共体“村村通”健康服务队,开展“百名医生进百村”活动,村民可以直接在村里获得健康服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汪可豪 徐乐楠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