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李群勇:以茶立心

2020年10月21日 16:53

  开化茶人,善为者,属种、收、制、品一体,一片片神奇的树叶在他们的手中产生巧妙的变化,一泡龙顶亭亭玉立,一壶开门红天香馥郁。李群勇就是这群制茶高手中的一位。

  福建武夷山,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茶叶加工工(精制)职业技能竞赛中,开化茶人李群勇在来自全国14个产茶区省份近60名资深制茶人参赛中技压群雄,在理论,拼配,红茶初、精制四项获得总分第一,实力夺魁。

  1975年,李群勇出生在池淮镇。父祖辈是淳安移民,一身制茶技艺。在父亲的眼中,幼时的李群勇顽皮好动,和文静本分的哥哥截然相反。父母为了生计,在制茶时节,挑灯夜战,将做好的大宗茶交于供销社收购,才有了兄弟俩的吃穿零用。李群勇闻着茶香渐渐长大,也深知做茶人含辛茹苦。

  初中毕业,李群勇的选择和哥哥也截然不同。哥哥考取了师范,而他,读了农中,想做农民。在农中就读期间,对于种植业他了然于心。

  农中毕业后,他和当时众多的年轻人一样,来到了大城市,打工见世面,既让他饱尝社会艰辛复杂,同时也收获了爱情。妻子是宁波慈溪人,义无反顾跟着他,陪着他一起走天下。印染工、钉扣工、技术员、送货工,开过饭店卖过菜,不安分的他终究还是回到了老家——开化。

  同村同龄人在打工几年后都给家里盖了新房,面对这个“不争气”的儿子,父亲难免失望。跨世纪的2000年,在和父亲的一次深谈后,李群勇下定决心,要和父亲学做茶。

  这时的开化龙顶茶,也早已推陈出新,名优茶占据市场主要份额。父辈制的大宗茶叶渐渐成了历史。看着儿子下定决心,父亲就“借”给他4500元钱,承包了村里37亩地,种植茶叶。没有茶加工器械,就交于同村茶商代为加工,可制成的干茶不理想。

  从小闻着茶香长大的李群勇决定用茶商的机器自己加工,照付加工款,一来二去,经过自己的摸索和父亲的指点后,来年的干茶居然卖出了好价钱,牛刀小试,赚了几千元。

  2003年,李群勇通过自购、租用、交换等方式,自组“万国牌”茶叶生产线,开始了他的茶人生涯。“当年我就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大胆地尝试,父亲则让我步子不要迈得太大,为此也和父亲红过脸,但我还是义无反顾要继续做下去。”

  经过多年的打拼,李群勇制的开化龙顶绿茶已在圈内小有名气,不但制作技艺成熟稳定,价格稳中有升,他的新想法也随之而出。2014年,他决定制作红茶。作为全国绿茶金三角产区的开化,生态优良,云雾缭绕,茶青优渥,有如此优良的资源制作红茶,品质自然出众。

  立足纯手工,大量看书学习,拜开化资深茶人毛京和为师,在师父的引领和指导下,经过多次的尝试后,李群勇精制的红茶给开化的“开门红”系列增添了新品,“群勇牌”红茶走进了开化茶客的杯中,有的淡雅花果香,有的蜜香浓郁,品之令人难忘。

  “做好茶必须要有好茶青,当时为了寻找优质茶青,我找遍了开化的产茶乡镇,更是翻遍了产茶山头。在开化的青山绿水间找到了优质的鲜叶原料,我会把每次找到的鲜叶产地、特性一一记载下来,并根据不同的茶青分类而制。”粗放式甚至是无人管理的抛荒茶,野茶树,是李群勇梦寐以求的鲜叶原料,也让他掌握了开化各个产茶山头的不同的茶青品质。

  与开化本土制茶大师切磋交流,奔赴产茶区观摩学习,经过专研与打磨,李群勇的制茶技艺炉火纯青。在2017年举办的开化县茶艺师比赛中,他崭露头角夺得第一名。开化不少制茶人也纷至沓来,交流学习制茶心得。

  面对获得的荣誉与称赞,父亲则给他以警醒:“做茶人最忌讳的就是居功自傲,不管你获得了多少荣誉,你要记住,我们是茶人,做好茶才是我们的本分,也是我们毕生的追求。”父亲的教诲如醍醐灌顶,让他静下心来潜心做茶。

  “在去武夷山参加全国比赛前的一个月内,我每天看书学习,充实理论知识,凌晨两三点是正常的。县里农业农村局还就比赛科目对我进行了针对性训练,让我在这期间也提高了不少。”以赛促学,既是比赛,也是交流。通过与来自全国的制茶高手交流,李群勇也获得了丰富的茶学知识。经过他和龙泉、遂昌两位茶人的共同努力,浙江队获得了此次全国比赛的团队第一名。

  做一款好茶,很难,需要好材料、好工艺、好天气。做一款好茶,也易,惟以用心二字。开化作为全国知名产茶区,需要更多像李群勇一样的茶人,以心制茶,以情理茶,不但能将开化茗茶制作技艺得以传承,更能推陈出新,让茶香飘万家。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问清 见习记者 姚雪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