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为你服务]十月份健康教育提示

2020年10月20日 16:36

  【气候特点】

  10月份秋高气爽,气候已进入了秋季,天气开始凉爽,仍是肠道传染病和呼吸道传染病的好发季节。国庆节长假期间人们纷纷外出旅游,走亲访友、聚餐机会增多,饮食不洁、劳累疲惫,人群感染的机会增加,应注意预防食源性疾病和呼吸道传染病。

  【防病措施】

  一、节日莫忘饮食卫生,预防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是由细菌、病毒等病原菌借助食品引起的一组疾病,常见有霍乱、伤寒副伤寒、细菌性痢疾、食物中毒等,临床上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发病形式可表现散发,亦可呈集体性发生。十月份正逢国庆中秋节,人们探亲访友、婚庆喜事增加,家庭聚餐办酒等亦随之上升,如一旦忽视食品卫生,尤其在食品操作、加工中受到病原菌污染易引发集体性发病。市民应注意食品卫生,不吃不卫生、腐败变质、不洁食品;餐饮业要加强对食品从业人员管理与培训,按食品卫生要求规范操作,防止食品污染。一旦出现类似症状者,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二、新冠防控成为常态,进入秋季我们更要警钟长鸣

  生活中我们要继续做到:

  1.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的好习惯。当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和就医时,务必戴好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2.保持社交活动距离。到超市、餐馆、夜市等人多密集场所,或在交谈、候车、等电梯、排队时注意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社交距离。近距离接触请随时佩戴口罩。

  3.保持手卫生。从公共场所返回、饭前便后、咳嗽或打喷嚏手捂后,用洗手液(或香皂)和流动水洗手,也可以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手消毒液。

  三、10月份是流感流行季节前市民预防接种流感疫苗最佳时期

  每年秋冬季节是流感流行季节,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临床上主要表现为高热,可持续3至4天;头痛明显,全身疼痛常见且严重,全身极度乏力出现早且明显,有时鼻塞、流鼻涕、咽痛,咳嗽轻微或中度干咳等上呼吸道症状。常发生局部甚至大范围暴发流行。从10月份开始,是市民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疾病的最佳时期,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高血压、糖尿病)、学生等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保护自己在下一年度流感流行时避免患上流感疾病,减少并发症。

  四、继续做好个人卫生,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5岁以下婴幼儿发病为主名,主要由EV71、柯萨奇等肠道病毒引起。手足口病具有一定的季节性,目前我省及我县正处于秋季发病高峰。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一周左右可自愈。少数患儿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脊髓灰质炎样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发生死亡。接种EV71疫苗可以预防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林琪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