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孙乐: 从造纸业跨越到生物学界

2020年9月23日 16:22

  人物名片:孙乐,1962年出生于华埠镇,现为京天成生物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裁。

  他造纸专业出身,却因为一篇生物制浆的论文,对生物学产生浓厚兴趣,一步一步走上生物学之路,并不断取得开创性成就。他就是单体克隆抗体研制专家、京天成生物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北京派迪畅创始人孙乐。

  重新选择专业找到人生方向

  1962年,孙乐出生于华埠镇。1978年,在西北轻工业学院学习造纸专业。1982年,到北京攻读硕士学位,1985年硕士毕业后,进入当时的轻工业部造纸研究所任工程师。业余时间孙乐喜欢泡在图书馆看书。制浆造纸污染很大,有次他看到一篇论文,说可以用生物方法制浆、用酶降解,就没有污染了。孙乐从此对生物学产生了浓厚兴趣,转专业的念头悄悄萌发。

  当时清华大学生物系恢复重建不久,学校不仅与美国纽约W.Alton Jones细胞中心联合培养中国学生,还鼓励学生跨专业报考。孙乐又一次进行了尝试:他得到了清华大学给予的自费公派留学机会,并于1986年赴美留学。在美国,孙乐师从美国科学院院士、尼克松总统科学顾问、单克隆抗体药发明者之一Gordon H Sato教授。没上过生物课的孙乐一切都是从零学起。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他很快便完成了博士论文研究,发表了4篇SCI文章,于1989年顺利取得了清华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之后,又取得了美国奥瑞岗州立大学博士后学位……

  此后,应美国方面邀请,孙乐再次赴美,先后在全球最大的生物试剂公司担任要职。

  回国创业引领国内单体克隆抗体研制技术

  2014年,一次会议让他毅然决定回国创业。那年,孙乐参加了香山科学会议,这次会议确立了抗体工程为中国生物技术研究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而国内相关研究才刚刚起步。于是,孙乐带着顶尖技术回到中国,在北京中关村创立公司研发抗体药。

  2004年,孙乐在清华大学学研大厦租来的一间30平方米小屋内,创办了回而生医药科技公司。不到半年,他就带领团队建立起世界上最快的人源性单克隆抗体研制技术平台,并得到了人源性抗流感病毒和抗甲肝病毒单克隆抗体。2006年,孙乐以世界领先的抗体制备技术,成立了京天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目前,京天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已成为世界上最好的抗体研制服务商之一,在我国突发传染病应急平台建设中起到重要作用。他创办的北京派迪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在衢州成立了全资子公司。

  潜心科研打破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

  2020年伊始,一天凌晨,一阵铃声叫醒了还在国外的孙乐,来电的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一个新的病毒出来了,我需要你马上帮我做检测试剂。”

  回国后,孙乐第一时间带领团队投身抗体研制工作,仅用了2小时便完成了从病毒序列到5条多肽的设计,第一时间合成多肽……25天,孙乐带领团队成功获得新冠病毒特异性鼠单抗,打破了他自己曾在2001年创造的鼠单抗28天的纪录。

  2020年,其团队的新冠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项目列入WHO新冠疫苗项目一览表,申请的专利产品也免费送到了武汉抗疫第一线。除了坚守在研发一线以外,孙乐撰写研究论文,并投稿世界顶尖医学杂志。鉴于他取得的一系列突出成绩,他先后被评为北京市新冠抗疫科技人才、北京市特聘专家、浙江省留学英才……

  近些年,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让孙乐颇感骄傲。他每年都会抽时间回开化探亲,并采购一些特产带去北京、美国,以茶会友,向朋友推介开化的好茶、好生态。他认为,开化要坚定不移地保护好绿水青山,打响“钱江源”区域公用品牌。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泽欢 余一鸣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