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重点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已开始预约登记

2020年9月17日 15:55

  日前,记者从县疾控中心获悉,今年浙江省政府确定将本省户籍70周岁以上老年人自愿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开化县接种人数为10000人,实行预约制,约满为止。

  据了解,9月14日起,符合接种条件的对象本人或代理人,可持接种对象身份证或户口簿,到居住地所在村委(社区)进行流感疫苗免费接种预约登记。具体可咨询所在乡镇预防接种门诊或当地村委(社区)。

  一、免费接种流感对象是哪些人?

  具有浙江省户籍的70周岁以上(1950年12月31日之前出生)老人,都可以持二代身份证或户口本,自愿、知情同意、免费接种;开化县的免费流感疫苗接种名额为10000个,接种完即止。

  二、为什么要接种流感疫苗?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起病急,传染性强,可引起地方性甚至世界性大流行,人群普遍易感,特别是老年人以及患有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感染流感病毒后,更易出现并发症,甚至死亡。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最有效的措施,可以显著降低受种者罹患流感及流感相关并发症的风险。

  三、特别提醒:

  具有下列情形者不予接种:

  1.具有下列情形者不予接种:

  ①对鸡蛋或鸡蛋制品过敏者;对疫苗中成分过敏者;其他严重过敏体质者。

  ②曾患格林巴利综合征者。

  ③疫苗生产厂家的说明书中明确列出的禁忌症。

  ④各类疾病的重症患者。

  ⑤健康状况不适者、禁忌症不易掌握者。

  ⑥预检医生认定不能接种的其它情况。

  2.急性发热、急性感染,慢性疾病急性发作者,需病愈后接种。

  四、接种注意事项

  ①本次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实行自愿原则,提前到居住地所在村委(社区)预约,有上述禁忌症者不能接种,有上述疾病的需待病愈后方可接种。

  ②预约成功后,请等待村委(社区)或预防接种门诊通知,并按照通知的时间,携带身份证或户口本前往指定地点进行接种;行动不便老年人全程需家人陪同;往返和在接种场所期间佩戴口罩。

  ③接种前需告知接种人员本人近期健康状况,阅读并签署知情同意书,身体符合接种条件的可以进行接种。

  ④注意接种后需在接种门诊留观30分钟。

  ⑤少数对象接种后有可能发生接种部位短暂的轻微疼痛、红肿、低热、乏力、头痛、肌肉酸痛等不适情况,一般只需要对症处理,不会影响疫苗效果。如有异常情况请及时告知医生,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林琪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