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县疾控中心九月份健康提示

2020年9月17日 15:45

  【气候特点】

  九月份进入秋季,天气由热转凉,冷热交替、昼夜温差变化较大。

  【防病措施】

  一、新冠防控成为常态,进入秋季我们更要警钟长鸣。生活中我们要继续做到:

  1.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的好习惯。当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和就医时,务必戴好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2.保持社交活动距离。到超市、餐馆、夜市等人多密集场所,或在交谈、候车、等电梯、排队时注意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社交距离。近距离接触请随时佩戴口罩。

  3.保持手卫生。从公共场所返回、饭前便后、咳嗽或打喷嚏手捂后,用洗手液(或香皂)和流动水洗手,也可以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手消毒液。

  4.保持良好的健康和卫生习惯。

  二、食源性疾病的预防。九月份恰逢大、中、小学新学期开学,又是教师节、中秋和国庆节前夕,是食源性疾病发病高峰期。因此,要预防集体性食源性疾病发生,注意食品安全,防止生熟不分,污染食品。在节假日外出旅游度假的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或半生食品,不吃超过保质期限和腐败变质的食品。

  三、注意气温变化,预防流行性感冒等疾病发生。9月份正是气温由高到低转换期,日均温差变化大,易发生流感等呼吸道疾病和哮喘复发,因此,家长在这一季节一定要注意气温变化,及时为幼儿添加衣物;同时做好流感疫苗接种、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等预防措施,预防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四、预防蚊媒传播。9月份仍是蚊活动的高峰季节,蚊可以传播许多传染病,包括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疟疾、登革热等。针对蚊媒介传播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以及易感人群,有效的预防措施包括:

  1、传染源的控制和管理:对病人进行及时治疗,做好家畜、家禽的管理。

  2、切断传播途径:重要措施是防蚊、灭蚊。充分利用蚊帐和驱蚊剂、灭蚊剂,同时搞好动物圈棚的卫生,消除积水,填平洼地,消灭蚊子的孳生地。具体措施请向当地卫生部门咨询。

  3、保护易感人群:进行乙脑等相关疫苗的免疫接种是保护易感人群的一项非常有效措施。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林琪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