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84岁老人为开化县中医院骨伤科点赞

2020年9月17日 14:52

  近日,84岁高龄的李爷爷(化名)不慎跌伤后出现腰部疼痛,不能活动,在家卧床休养、不见好转,疼痛难忍,遂至开化县中医院骨伤科治疗。李爷爷在接受微创椎体成型手术后,卧床休息6个小时左右,便佩戴腰围下地活动了。李爷爷开心地说,要为开化县中医院骨伤科点赞。

  据了解,李爷爷被送至县中医院后,该院骨伤科接诊医生经过详细询问和系统检查,考虑为腰椎压缩性骨折。检查结果也证实了医生的判断,影像学结果示:L1椎体压缩性骨折。由于老人家年龄较大又有心脏病、高血压、慢性肾衰竭维持性血液透析状态等诸多基础疾病,医生建议进行微创椎体成型手术,家属也表示接受这种微创手术。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李爷爷最终在局麻下顺利完成了手术,整个手术过程不到1小时。“手术结束当天,患者便感觉疼痛明显减轻”。开化县中医院中西医结合骨伤科主任汪荣宝告诉记者,微创椎体成型术一般采用局麻进行,病人取俯卧位,手术医生用两根直径为3.5mm的穿刺针,将针穿入椎体,然后将骨水泥沿着针管注射入椎体内;骨水泥注入15分钟以内就会变硬,患者疼痛就会明显减轻。

  据介绍,经皮椎体成形术是指经皮穿刺,在透视状态下通过椎弓根向椎体内注入骨水泥,以达到增加椎体强度和稳定性,防止骨折再次塌陷,缓解疼痛为目的一种脊柱微创外科技术,其在一定程度上也可恢复椎体的部分高度。“椎体成形术作为近年新出现的一种治疗手段,广泛应用于临床工作中,这种手术方式创伤小,适用于老年人各种原因引起的椎体压缩性骨折,如骨质疏松性压缩性骨折、椎血管瘤形成的病理性骨折或椎转移等。”汪荣宝告诉记者,目前,该手术已取得相对稳定的临床疗效,广泛应用于老年骨质疏松伴骨折患者。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罗杰 徐乐楠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