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地灵自是多人杰 星耀三台瑞气浓——三教圣地说钟山

2020年9月17日 09:31

  钟山位于城北,海拔432米,其状如钟似锅,故又名覆釜山,上多石英,为县城之主山。北麓有龙潭,中产青石,明润坚洁,可刻碑文。山中有通往徽翕的唐宋古道,经山腰越岭而过,古称讴岭(小山岭),乃县城之主山。历来为县城儒、佛、道三教之圣地。其山有建于南宋年间的开元宫、颐真宫、铁佛寺和建于明代的菩堤庵、施水堂、东麓草堂等遗址。山之北麓,乃建於明万历年间的介园,其门之两边,有名士方兆坚题的楹联“六十级升君子履,三千界往客人游” ,额上石刻“景若飞来”四个字。过介园而下即石梯,据清光绪《开化县志》载:“石梯县北三里,岩壁峭立,下临密赛淤,有道叠石为梯,六十余级,山石之奇,不减西湖飞来峰”。小山岭之东南,为明万历三十三年(1605),知县苏呈从诸生之请,于望极门外钟山东麓所迁建之学宫。清雍正元年(1723),学宫重迁移至城内。至嘉庆十三年(1808),宋思襄于学宫旧址钟山东麓,创建钟峰书院,并作《钟峰书院营成诗以志喜》:“圣治光华启辟雍,天香又得一钟峰。轩临凤塔文鸣凤,院接龙潭鱼化龙。指日科名标玉笋,瞬时甲第兆芙蓉。地灵自是多人杰,星耀三台瑞气浓” 。

  钟山林木苍郁,环境幽雅,自宋以来,文人学士登山览游,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诗文。据开化县志记载,元代进士、官升讲学士、义乌人黄缙游览该山,曾题写《开元宫》七律一首云:“谁使藏舟一夕移,红楼翠幕未全非。曾闻帝子乘鸾去,疑似仙人化鹤归。烟径月明瑶草湿,石坛露冷碧桃稀。赤栏桥畔多时立,闲看杨花作雪飞。”明天启初,宋淳之孙宋世臣,秋日登临见菊花盛开,清香扑鼻,遂写下《重九日登菩提庵》:“高岭倚晴空,烟云一望通。菊花嘘暧日,杯酒度秋风。石耸峰前壁,僧谈坐下功。风流陶令绝,千载谁与同。”至清顺治初年,又有著名戏曲理论家、剧作家李渔,自兰溪乘舟到常山,弃舟上岸,不惧艰辛,翻山越岭经云雾山来到开化县城,寓居于颐真宫,写下了《同王使君游菩提庵赠了义》五律一首,和《寓颐真宫》二首。其中一首云:“道院傍斯文,犹龙与凤群。鸟分仙饭客,鹿守宰官坟。药晒钟山日,丹烧讴岭云。距城虽咫尺,尘事不相闻”。康熙举人,开化教谕海宁人查瑾还写下32句长的七言古诗《由讴歌岭登钟山菩提庵赋得七古》一首,和《城市里居赋》,对钟山之景和历史文化大加赞赏。

  钟山曾几次因火灾被焚烧,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历经多次绿化和彩化,而今己是林木苍郁,风景秀丽,游人不绝。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高汉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