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杜绝“舌尖浪费” 校园掀起节约风

2020年9月15日 15:46

  9月14日上午,记者在华埠镇中心小学看到,到了午饭时间,学校的各个教室里都会出现一位食堂工作人员,他们手中拿着“厉行节约、光盘行动”学生就餐记录表专门对学生的就餐情况进行打分。

  食堂事务长江斌告诉记者,新学期伊始,为了引导学生们养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好习惯,华埠镇中心小学从“舌尖”入手,开展了一场“校园光盘行动”。每天中饭,食堂都会安排专人从学生就餐“光盘”情况、就餐秩序和餐盘叠放三方面对班级进行优、良、差三个等级的打分。“根据剩菜剩饭的多少,食堂对学生的菜饭量进行合理调配。”

  “厉行节约,光盘行动”还列入学校的优秀班级评选项目。学校在每周的班主任工作例会上都会对打分情况进行反馈,“剩菜剩饭量多的班级,学校会要求教师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学生减少浪费。”两周下来,学校的剩菜剩饭量从大型整桶直接下降到1/3。

  学校还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纳入到课堂教育中,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学生还制作了手抄报,用画笔诉说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我们还通过布置学生每天至少拍一张光盘行动的照片,上传到班级群里,带动自己爸爸妈妈一起加入到活动当中,让孩子明白节约粮食,粮食来之不易的道理。”华埠镇中心小学四年(1)班班主任林靓老师相告。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黄杰 王钰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