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桃源胜地仁宗坑

2020年9月4日 17:22

  在钱江源头,有一个美丽的“世外桃源”,它就是开化县齐溪镇的仁宗坑村。

  仁宗坑,位于海拔377米高的山坳中。这里山环水绕,一条河流一条宛如游龙的小河逶迤盘旋穿村而过。据传,明仁宗洪熙元年(1425年),有一李姓村民从邻村左溪迁入,因当时沿山边溪旁盛长棕梠,故以“盛棕”坑冠以村名。随着程、汪等姓相继迁入,即以李氏入居年代改称“仁宗坑”,因“盛棕”与“仁宗”谐音。

  仁宗坑村的历史传承至今近600年,村民耕读并举,乐善好儒,代有人才辈出,前清有举人程日寿,邑庠生程锡贵,民国时期有浙江省警察厅副厅长程裕松(未到任)。土地革命战争时期,1936年5月,中共安徽省休宁县委在龙头成立(又称龙头县委),下辖四个区委,其中一区委在开化境内仁宗坑成立(又称仁宗坑区委)。1985年,仁宗坑村被评为革命根据地。

  这里远眺群山错列,峰峦黛青,近看梯田层叠,翠竹茶园。走进村庄,村口古木参天,浓荫霞地;四周红灯高挂,路旁彩旗招展,心情豁然开朗。缘溪而行,凉风徐来,碧水潺湲。我正沉浸在观赏鱼翔浅底,排列成群争相觅食之际,猛抬头,看见河道上空悬挂着由银白色籐条编织而成的一个大网。正当我正凝视不解时,一位村民走来,热情地解释说:“这是前几年浙江美术学院师生,来村里实习,临别时赠送给村里的‘鸟巢’,意思是祝愿我们‘筑巢引凤’,招商引资,不断扩大集体经济。说来也巧,鸟巢挂起不久,就有淳安、安吉两位老板来,承包了村里3000米长的漂流河段。一承包就是10年哩!这样,我们村里就实现了“消薄”,不再是空壳村了。”老板来,承包了村里3000米长的漂流河段。一承包就是10年呢……”从他有条不紊的讲解中,我感受到了他那难经掩映的自豪与欣喜。

  仁宗坑虽处万山丛中,而依时顺应历史潮流,得时代裨益,与时俱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拼搏精神,实属难能可贵!听说,为接待络绎不绝的外来游客,村里拓建了停车场,创办农家乐30户,安排床位300张,供游客住宿。为鼓励游客长期在风景秀丽的仁宗坑居住休闲避暑,还对连续定居三年的游客发放“荣誉村民证书”,目前已有来自大连市、义乌市两户游客,领到了“仁宗坑村民荣誉证书”。为适应游客的爱好兴趣,村里在海拔620米的中山自然村,开设“乌云尖观日出”,整修瀑布群,开放“钟莲古寺”等自然景点和人文景观。真可谓是:“满目苍翠郁葱茏,处处景观趣味浓。亭台琼阁摇日影,花香鸟语逐清风。莲花水里游鳞鲤,乌云山尖建琼楼。万众一心民乐业,欢歌齐赞换新容”。现实生活中的“世外桃源”。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留如藩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