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徐明忠:敢想敢拼过上甜蜜生活

2020年9月4日 17:19

  一个只有初中文化有地道农民,白手起家,由于家乡土地资源不足,离乡不离地,通过外出种菇、养羊、养蜂三次创业,失败不言败,如今天风生水起,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一双勤劳的双手和不怕吃苦的精神,是幸福就是奋斗出来的真实写照,他就是开化县华埠镇联丰村村民徐明忠。夏日炎炎,见到徐明忠,他坐在桌子上却没有动筷,“刚从常山县一个山坞里养蜂回家,天太热了,吃饭没有胃口。”妻子江友英心疼地说,缓缓再说。

  种菇:不幸火灾

  50岁徐明忠,初中毕业后就在家务农,种好家里的一亩三分地很难让他过上好生活,作为农民没有更多的土地资源,即使再勤劳也难以致富。徐明忠决定到外面闯一闯,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

  1993年,从未出过远门徐明忠,人生第一次来到上海种植金针菇,租地、搭棚、种菇、卖菇,虽然尝尽了酸甜苦辣,但让他欣慰的是,种了1万菌棒,竟然赚到了1万多元,“那时的1万元,可以说是一笔巨大的收入,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多钱,就是靠这些钱,回家娶了个漂亮而有贤惠的妻子。”徐忠明高兴地说,尝到甜头后,为了承诺让美丽的妻子过上好生活,1996年,徐明忠带着妻子江友英又到上海种植金针菇,夫唱夫随,安营扎寨,这一种就是13年。

  一年、两年、三年……夫妻俩齐心协力,从最初的1万菌棒,增加到5万菌棒,收入从1万元到增加5万元,13年下来赚了几十万元。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五一”节回家乡喝喜酒,一场大火把上海菇棚烧成灰,菇棚里的菌棒、日用品和钱物等全部被烧毁,接着又是四川汶川大地震,物价上涨,一切来的这么突然,欲哭无泪,到现在也没有弄明白是什么原因。

  养羊:再受挫折

  转眼小孩也到了上学的年龄,子女上学胜过赚钱,再说父母年纪也越来越大了,也需要有人照顾。但种菇是不可能了,徐明忠决定回家,另谋出路,徐明忠在上海卖菇时,看到市场羊肉价格好,据了解,一只养一年能赚100多元,夫妻俩商量决定养羊,2008年,投资10余万元,在家乡办起养殖场,从嘉兴购买88只种养,这是一个吉利数字,可望发发羊财,冲冲晦气。

  夫妻俩起早贪黑,用勤劳的双手,割草喂养,很快从88只种羊繁殖到180多只,算算应该是能赚到钱了,计划不如变化,不料市场变化如此之快,上半年养肉的价格还是每公斤30多元,下半年一下子跌倒了10多元,不及原来的一半,这样下去肯定会亏本,无奈之下,以6万元的总价一次性出售给兰溪老板,夫妻辛辛苦苦白干了一年不说,还亏掉了本钱。受挫之后,听说养兔赚钱,徐明忠又购买了20多只种兔,兔子繁殖力很强,一年不到就繁殖到200多只,本想这下可以赚点钱了,补点损失回来,不料市场行情不好,价格又跌了,不但没赚到钱反而亏的更多,再次受挫。

  养蜂:东山再起

  养羊失败了,养兔失败了,生活还要继续,有梦就有路,相信天无绝人之路。此时的徐明忠没有泄气,没有被告困难吓倒。机遇又来了,近年来,开化蜂产业异军突起,“户养殖十桶蜂,户增一万元”成为农业新的经济增长点,许多农户通过养蜂过上甜蜜生活。

  2010年,徐明忠投资27万元在华埠镇上买下一间店面,开起一家小饭馆,由妻子负责经营,他自己边打工边养蜂,以度过眼前的困难,并投资6000元,从本地蜂农手中购买土蜂30桶,开始新的创业。开始两年由于不懂技术产量不高,采收的蜂蜜大部分都是自己吃,或送亲戚朋友,出售不多,赚的也不多。

  后来,徐明忠通过参加培训,购买学习资料,网络查询,从自然分蜂,学会了人工分蜂,规模不断扩大。从30桶发展到300桶,收入从几千元,到几万元,2018年,出售蜂蜜100多公斤,出售种蜂200桶,获利6万多元。为了扩大规模,提高经济效益,因当地养蜂的人多,徐明忠又到常山县寻找蜜源林,扩大养殖一部分,两地来回跑。

  因受自然灾害的影响,养蜂也是有风险的。为了加快蜂产业发展,近年来,开化出台扶持政策,蜂农参保给予适当补助。去年,徐明忠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投保了200桶,受灾后,按合同理赔2万元,看到政策有保障,合同守信用,养蜂是有保障的。为此,徐明忠今年把生产规模扩大到500桶,并全部投保。“再也不用担心养蜂逃跑了,也不用担心会亏本,只要一心把蜂养好就是了。”徐明忠高兴地说。

  回顾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徐明忠说,在家的时间少,在外面的时间多,聚少离多,最遗憾的是,对孩子的陪伴太少,但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孩子乖巧懂事,不但考取重点高中,而且成绩名列前茅。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方争游 钱小华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