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为你服务]八月份健康教育提示

2020年8月11日 09:56

  【气候特点】

  8月份天气以高温炎热为主,台风暴雨也将频频光顾。白天太阳辐射强烈,温度高、湿度小,酷热难耐,冷饮和空调成为了广大居民的主要降温方式,以致胃肠道疾病和“空调病”高发。立秋过后,气候虽然早晚凉爽,但是立秋、处暑节气之后的“秋老虎”也不好对付这一季节,应注意急性出血性眼结膜炎、手足口病、登革热、乙脑、疟疾等疾病的预防。

  【防病措施】

  1、预防感染性腹泻的发生。感染性腹泻是由细菌、病毒、寄生虫引起的肠道传染病,经食物传播是感染性腹泻的主要传播途径。主要临床症状有腹痛、腹泻,部分病人可伴有发热、恶心、呕吐,严重者可出现脱水。该病一年四季都会发病,高峰期在夏秋季。暑期外出旅游、度假、夏令营活动应注意个人卫生、饮食饮水卫生。

  2、注重用眼卫生,预防红眼病。一如果发现红眼病,应及时隔离,所有用具应单独使用,最好能洗净晒干后再用;二要注意手的卫生。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不要用脏手揉眼睛,要勤剪指甲;三是患红眼病时除积极治疗外,应少到公共场所活动,不共用毛巾、脸盆等;四是游泳池、幼托机构等公共场所要加强健康管理,避免造成聚集性疫情暴发流行。

  3、注意个人卫生,预防手足口病。做好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防止医院感染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措施。

  4、警惕虫媒传染病。登革热是一种由蚊子传播的虫媒传染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畏寒,发热、体温在39-40℃,伴有头痛、眼眶痛、关节痛和骨骼痛,面、颈、胸部出现潮红,皮肤可出现皮疹等,少数病人可并发登革出血热和登革休克综合征。

  登革热防制知识

  登革热是什么

  登革热是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通常夏秋季节高发。

  登革热如何传播

  登革热的传播媒介主要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我们县城是白纹伊蚊分布。病毒通过蚊子的叮咬传染给人类。蚊子通常在吸食被感染人血液时获得病毒,被感染的蚊子终生均能传播病毒,少数还可经卵将病毒传给后代

  登革热潜伏期为多久

  登革热的潜伏期一般为3~14天,多数为5~8天。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来源。患者在发病前1天至发病后5天都具有传染性。还有一部分人感染登革病毒后,病毒在血液中存在但不发病,即隐性感染,但是同样能通过伊蚊将病毒传给其他人。

  如被蚊虫叮咬,出现以下症状要警惕:

  1.突发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升高到39℃~40℃,体温常持续一周不退;

  2.“体痛”:感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整个人觉得很疲乏;

  3.“发红”: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貌似“酒醉状”,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牙龈等无端出血等。

  4.皮疹:以麻疹样和出血性皮疹为主,不高出皮肤。

  如何防制登革热

  1.排干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死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平洼填坑,堵塞树洞。

  2.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废旧轮胎、啤酒瓶、竹筒、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

  3.家庭用的水缸或水箱加盖,以防蚊子进入。

  4.防止垃圾堆积,将垃圾放入密闭塑料袋并放入密闭容器中。

  5.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注意容器的清洗,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

  我们开化县还没有发现登革热病例,登革热病例主要是输入性病例,所以近期有准备前往蚊媒传染病流行地区旅游(如马来西亚、泰国、老挝等国家)的小伙伴,应采取以下有效措施:

  1.穿浅色长袖衣服和长裤;

  2.在外露皮肤及衣服上喷、涂抹蚊虫驱避剂(如避蚊胺、驱蚊酯等),驱避剂应涂抹在防晒霜外层;

  3.选择配备有空调或纱门、纱窗的旅馆或住所;

  4.睡觉时宜挂蚊帐或使用防蚊剂;

  5.避免前往蚊子密度较高的场所,必须前往时可现场喷洒灭蚊剂;

  6.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士尽量避免前往登革热流行国家/地区;

  7.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蚊媒传染病流行地区归国、来华人员,若出现不适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近期外出旅行史。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