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卫健系统有序推进民生实事 让百姓享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2020年8月10日 15:46

  日前,开化县人民医院医共体长虹分院医疗小分队一行6人,顶着烈日、扛着设备和药品又出发了,医务人员跋山涉水前往距离县城50余公里的长虹乡库坑村后山自然村,为仍居住在这里的7户人家、12名留守老人开展健康巡诊。县卫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探索“百医进百村,健康进万家”,整合村级医疗站点健康服务功能,让医生进村,为交通不便的山区、没有乡村医生的村民等开展体检、送药等,已成为开化卫健系统服务山区百姓的一大特色亮点。

  自去年3月,我县探索“百医进百村,健康进万家”服务以来,已组建179支医疗小分队,医疗小分队每周都会进村开展服务。如今,在开化,这样的上门医疗服务已实现15个乡镇255个行政村全覆盖。针对山区老人看病难、慢病患者治疗难等基层医疗短板,县卫健局又进一步升级“百医进百村、健康进万家”行动。“我县通过更全面地推动65岁以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免费服药、“总院专家+分院全科医生+乡村医生”驻村巡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工作“线上线下”互动管理,2020年上半年,共帮助3.4万的群众实现了看病不出村,免费发放药品6.65万人次,累计金额达153.45万元。”县卫健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医疗服务升级,我县老年高血压患者服药率从74.66%提高到了84.11%,老年糖尿病患者服药率从75.16%提高到84.53%,老年患者的健康理念得到了显著提升。

  看病上门、体检上门、健康宣教上门……同时,结合参合体检和百医进百村服务,我县还全面推进了肺结核筛查和结直肠癌筛查两项省市民生实事项目。从年初开始,我县两家医共体的各乡镇分院就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安排专车把适龄对象集中送到卫生院或将移动拍片车到村里为群众开展肺结核筛查,采用分片区限流的方式将群众接到医共体总院开展结直肠癌筛查。全县预计9月底前将全面完成筛查任务。

  另外,在推进健康服务的同时,我县还进一步加大了卫生健康事业的硬件投入。记者在开化二院迁建项目现场看到,门诊综合楼、后勤楼主体工程全部完工并通过县质检部门验收;智能化工程招标已完成,外配套、供配电工程招标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施工专项安装,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预计将于2021后5月完工。芹阳中心卫生院、池淮中心卫生院综合楼建设工程也正按照目标进度稳步实施。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和村卫生室新建改建项目已列入2020年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正着手对10家村卫生室建设和10家卫生院修缮。县卫健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项目完成后,开化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率将达到91%。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徐绮颖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