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王建辉: 靠勤奋打造“金字招牌”

2020年7月9日 16:11

  从用借来的5000元赚来第一桶金,到现在成为余杭建筑公司圈内有名的“大小王”,谈到自己和哥哥的创业成功秘诀,杭州开化商会副会长、浙江锦圣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辉笑着说,大概是因为自己比别人更勤奋、更努力,并且凡事亲力亲为,严把工程质量关,注重口碑意识,才造就了“大小王”这个金字招牌。

  兄弟俩靠勤奋赚第一桶金

  王建辉1986年生于开化县苏庄镇茗富村富楼自然村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他小学毕业时哥哥刚好初中毕业,同时升学的压力家里无力负担,于是便开了“家庭会议”商讨对策。由于王建辉学习成绩一直比较优秀而且稳定,所以哥哥做出了牺牲选择读中专,把上大学的机会留给他。

  2005年,王建辉如愿考上浙江交通学院市政工程专业。他在学校刻苦学习、积极上进,每年都拿奖学金,还是学生会的组织部长,品学兼优。他一边努力学习、一边通过勤工俭学赚取生活费。2007年,大多数同学开始找单位实习,他却另辟蹊径。当时有个路灯项目找施工队(俗称包工头),主要工作是埋设路灯穿线管道及路灯基础浇筑,而且项目不大,也没有技术难度,王建辉想承包下来。他把这个想法告诉哥哥,哥哥很支持。

  王建辉从表姐那里借来了5000元钱,买了翻斗车、铁锹等工具便开始了最初的创业。他们兄弟俩白天掘土刨坑、搅拌砂灰、砌砖垒石,晚上加班做资料,从一个大学生演变成一个农民工,一个月小工做下来,晒得又黑又瘦。最后这个项目赚取了4万块钱,这可是他们人生中赚的第一桶金。通过这个项目以后,他们承接的活也越来越多,施工队伍也越来越壮大,凭借过硬的技术、踏实的作风,口碑也越来越好。

  2008年开始,随着人脉的积累,王建辉想包工包料做项目,这样可赚取更多的利润,他这一想法得到了哥哥的认可和支持。于是兄弟俩开始筹措并投入了50多万元租办公室、买设备、找人才,组建了一支专业施工队,当年就赚了20多万元,这无疑提升了他坚持创业的信心。这一年,王建辉大学毕业,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同时成了一名正式中共党员。

  自主创业实现自我价值

  随着建设市场环境的变化,王建辉越来越觉得品牌的重要性。2010年4月23日,他成立了浙江锦圣建设有限公司,公司主要资质为公路工程二级,市政工程二级,装修、消费、智能化等工程二级。公司现有高级职称人员10人,中级职称35人,技工110人,人均技术设备800万元,年施工能力达1亿元。近几年承建了东湖四好公路、崇贤四好公路、浙江交通学院网球场、塘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其中塘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获得园林绿化工程金奖荣誉。

  公司一路发展壮大,兄弟俩也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2019年,公司入驻余杭区临平高端写字楼华元大厦,今年也正在申报国家高新企业荣誉。

  拓展新的领域

  2014年,王建辉在公司逐渐成熟之后,再次向新的领域进发,创立了杭州高码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专业从事“高码”牌塑胶颗粒、黏合剂、PU、人造草坪、体育器材的生产与销售,具有体育场地设施施工一级资质。经过数年的精心运营,公司通过了一系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荣获中国校园健康优秀绿色环保产品等荣誉称号,也是浙江省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行业协会会员企业。

  更多社会责任

  除了勤奋努力,善于管理公司,王建辉更是热衷公益。2014年,他出资120万元捐建了苏庄中学塑胶跑道及体育器材,2018年又拿出30余万元对塑胶面层进行了翻新,希望能为学校师生提供一个锻炼身体的条件和机会。他觉得,只有身体好了,才能学习好,将来才能为祖国做更大的贡献。

  王建辉每年还通过公司资助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带动,能让一个人,两个人,十个人,一百人……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好。”王建辉说,这是公司自创办之初就确立的企业宗旨。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王建辉毫不犹豫在第一时间向苏庄镇政府捐款,用于购买抗疫物资。

  ……

  正是基于这样的创业理念,公司在奠定自身发展根基的同时,还在参与抗疫救灾、新农村建设、公益事业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现在,他还被杭州开化商会任命为副会长,也是余杭区人民陪审员。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志鸿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