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马金镇霞山村:传统习俗迎端午

2020年6月22日 15:59

  “无病无灾健康成长。”6月21日,在马金镇霞山村大祠堂,村委会主任郑华一边念着祝福语,一边给孩子们“点雄黄”。

  “点雄黄”是霞山村庆端午的一贯传统,将雄黄倒入米酒中搅匀,在孩子的额头上涂抹下一个“王”字。“端午过后,气温升高,各种毒物就会出没,给孩子么点上雄黄,一来可以趋避毒虫,二来借猛虎镇邪之意为孩子驱邪。”郑华告诉记者,每年的端午,除了“点雄黄”村里的老人还会给孩子们的脖子上、手上、脚上系上“七彩绳”,祈求孩子们平安健康地成长。

  与此同时,在祠堂的另一边,村民们正热火朝天地包着粽子。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在村民们的手指翻飞间,一个个精美的粽子诞生了。霞山村妇联主席郑燕萍告诉记者,霞山村是一个古村落,每年端午时节,村子里都会组织村民包粽子,送给村子里的高寿老人,让他们也能感受到端午的气氛和村里的关怀。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徐露婷 徐文杰 叶梦婷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