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无偿献血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开化献血冠军汪衍福成功献血120次

2020年6月15日 16:01

  “碌碌无为是一生,默默奉献是一生……”6月10日,记者在开化县血站采血与宣传大厅看到,我县的献血冠军汪衍福时,他又一次撸起了袖子,在初筛合格后准备再一次捐献热血。县血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汪衍福已献血120次,献血量达40400ml。

  注重身体积极成为积极无偿献血者

  汪衍福,1973年出生,出生于苏庄镇富户村,从2000年开始一直在衢州经营自己投资的宾馆,一直到2019年才重新回到老家。汪衍福献血的契机源于2008年一次在衢州陪爱人逛街,当时他爱人去逛商场,他则在南湖广场等待,看到了献血屋便走了进去,捐献了人生中的第一袋400亳升血。有了怕次献血经历后,汪衍福也了解了不少献血知识。第二次,他便开始献血小板了。慢慢的汪衍福便有了定期献血的习惯,这样一来他对自己的身体要求也随之提高了。他每天早晚坚持跑步,20分钟能走到的地方,他就不开车。平日里饮食也很清淡,目的就是要让自己的血液每一次捐献时都能达标。

  “献血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能让更多的家庭获得健康。”在谈到献血的初衷时,汪衍福告诉记者,从小他的父亲身体一直都不好,久病在床,他对健康家庭的渴望也就非常强烈了,所以献血计划,在他心中就存放了好久,在打拼数年后直到工作稳定了,他才开始实现持续性地献血的愿望。

  想方设法带动更多的人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

  “走进血站的人,都是很豁达的。”在生活中,汪衍福不仅是想的,也是这么这么做的。在随后的几年间,他与血站的关系也就更亲近了,他也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在献血车上经常会有汪衍福心碌的身影,他总认真而又耐心为每一位市民普及捐献全血的基本流程,问询一周内有无感冒吃药,平时的身体状况,最近的休息情况,并指导有意愿的市民填写征询表。很多人首次献血总免不了紧张,汪衍福还会主动交谈,宣传一些关于献血的小知识,为每一位献血者带去勇气和鼓励。

  正是在汪衍福的鼓劢下一批又一批的人成功捐出了血液,一波又一波的人又成为了无偿献血志愿者。他充分发挥在衢州市血站当志愿者这一平台,结识了很多新朋友,一有空就会参加无偿献血者的活动。为了更好的发挥每一位志愿者的作用,汪衍福还带头成立了志同道合志愿者群,让一些由于工作不能统一参加志愿者活动的人也能依据自身工作特点,利用空闲时间参加志愿者活动。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讲解无偿献血知识,共同参与登山、徒步宣传无偿献血;挤时间参与无偿献血志愿者活动,让生活变得不再单一。看着一批又一批的市民被打动,成功捐出血液,汪衍福告诉记者,虽说献血是为他人,但他做了这事后,确确实实感觉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不少。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在带领小学生参观血站、走上街头发放无偿献血知识的过程中汪衍福告也收获了很多快乐。他诉记者,作为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只有从自身做起带头献血,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感动和影响他人,才能召集更多的爱心人士去参加无偿献血,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杨雷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