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献血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张贵兴无偿献血量达38600ml

2020年6月15日 15:55

  “适当献血有益身体健康,这是我的亲身经历……”6月11日,记者在开化县血站见到“献血哥”张贵兴时,他正身着志愿者马甲在血站为部分市民和志愿者代表宣讲无偿献血的有关知识,想方设法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县血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张贵兴已累计献血78次,献血量达38600ml;如果按照普通输血每次400ml计算,他所捐献的血量,至少已经挽救90多人的健康和生命。

  一次偶遇爱上无偿献血这项事业

  1965年7月出生的张贵兴是马金镇荆塘村村民。2005年,张贵兴一家从开化到杭州的一家小福利厂打工。7月初的一天,张贵兴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那天,我亲眼目睹了一起车祸。”张贵兴告诉记者,看到满地的鲜血,他便萌生了“我要去献血,我要去帮助有需要的人”的强烈念头。

  2005年7月6日,张贵兴看到路边有一辆献血车,便毫不犹疑地跨了上去,献出了人生中第一次的400毫升血液,看到温热的鲜血缓缓流出,他感到前所未有的满足。2005年12月14日,张贵兴再一次踏上无偿献血车,在献血的过程中,他还和采血的医护人员聊起了想长期献血的意愿。医护人员告诉他,如果想长期献血,不妨献“成分血”。这是他第一次听说“成分血”,正是在医护人员的解释下,他才得知,“成分血”就是血液中的某一成分,通过专业的仪器将献血者血液中血小板等成分滤出,再将剩余的血液“送”回体内,在得知“成分血”比“全血”稀缺得多时,他毅然决定今后献“成分血”。

  因为捐献“成分血”只能到血液中心捐,张贵兴从出租屋到武林门血液中心就需要转两趟公交车,往返需近三个小时,加上排队、等候、献血两个多小时,往往献一次“成分血”就要耗半天时间,但张贵兴却乐此不疲。一来二去,他成了血液中心的常客,同时也结交了一批“血友”。

  “我们在血液中心都留下联系方式的。”张贵兴告诉记者,当血液中心某种血型紧缺或者有重大事故需要血液时,他都是随叫随到的;为了献血,他不知请了多少次假,“旷”了多少回工,好在老板得知情况后,给予他诸多方便,这也成了他能坚持献血的动力之一。

  献血久了,张贵兴也变得渐渐关心起新闻了。每当从微博、微信、网络、报纸上看到有重大事故发生时,他就立马赶去献血。张贵兴告诉记者,有受伤就需要血液,需要血液他就要去。

  回到家乡依旧是无偿献血志愿者

  2014年,张贵兴的儿子回开化工作,他和妻子也辗转回乡。他们在县城租了两个小房间,并在县妇幼保健院附近支起了烧饼摊,一家人便在开化安了家。

  当时开化没有血液中心,不能捐献“成分血”。于是,在连续捐献了58次“成分血”后,张贵兴又开始捐献“全血”。正是在他的影响下,家人也纷纷加入了献血的行列。“我一个人献血救不了几个人的生命,大家都来献血才能挽救更多人。”这也便成了张贵兴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每当亲友聚会,他也会主动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更多人,他认为,适当献血是有益身体健康的;血库频繁告急并不是有爱心的人太少,而是因为很多人对献血知识还不够了解。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无偿献血知识,也就成了张贵兴在接下去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他参加了开化彩虹志愿者队”,积极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同时他还发动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到各类公益活动中去。慰问器官捐献者家属、参加体育赛事志愿服务,走进社区开展无偿献血知识宣教……只要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张贵兴与同伴们的身影。

  如今,一叠厚厚的献血证已成为张贵兴最大的财富,献血也成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之一。“对于我来说,幸福就是在乐于奉献中收获快乐。”谈起多年无偿献血的感悟张贵兴告诉记者,如今,他和妻子回到开化,守着小小的烧饼摊,他的献血事业依旧继续,他会一直继续下去,一直到他60岁生日的那一天。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杨雷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