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公共卫生问题“搬”上人大常委会

2020年6月9日 16:08

  “村级公共卫生人员老龄化现象严重……”“我县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体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还有一定差距。”6月5日下午,在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分组审议的现场,气氛异常热烈,与会常委会委员们围绕县政府关于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告展开激烈讨论,并提出各类意见、建议。

  “会上,很多常委会委员谈到乡镇卫生系统的防疫人员配比、设备等问题,说出了我们基层医护人员的心声。”芹阳中心卫生院院长杨卫东说,这是他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第一次以专家代表的身份列席县人大常委会。常委会委员审议的间隙,杨卫东努力争取到了一次发言机会。“我县预防医学专业学校毕业的人员有20人,其中乡镇卫生院只有3人,由于专业人员少,疫情防控期间,防疫工作只能由村医、其他医护顶上,工作量极大。”列席常委会的代表在分组审议现场主动发声,这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尚属首次,人大代表身后是千万群众,他们的心声也反映了百姓对公共卫生问题的关注。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更要服务于人民。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动员群众合力抗疫,成了县人大常委会考虑的重点。为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县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作出部署、发出倡议,动员县乡人大和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全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一线值守、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筑起“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第一道防线。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期间,我县各级代表累计开展参与疫情防控活动2万余人次、捐款260余万元,捐献各类物资价值近30万元。

  在我县各级人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也暴露我县公共卫生领域存在的短板。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切实履行人大监督职能,根据省、市人大部署安排,县人大常委会及时调整2020年度监督计划,决定适时听取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告。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这项被写入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新一年工作计划,获得了全体县人大代表一致通过。

  代表杨卫东说,“从审议到通过全程不超过一个小时,速度非常快,非常激动,也非常开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王钰 汪建能   编辑:郑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