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开化一名医生一个家庭医生团队获评2020年度省“优秀家庭医生”和“优秀家庭医生团队”

2020年5月16日 18:46

  5月15日,记者从县卫健局获悉,浙江省基层卫生协会已于日前公布了2020年度省“优秀家庭医生”“优秀家庭医生团队”推选活动结果,开化县人民医院芹阳分院方霞红获评2020年度省“优秀家庭医生”;开化县中医院马金分院显云家庭医生团队获评2020年度省“优秀家庭医生团队”。

  据了解,为进一步夯实村级健康服务网底,筑强县域医共体改革基础。2019年开化县两家医共体组建了179个家庭医生专业团队,按照“每周每村一下午”的要求,在全县开展了“百医进百村、健康进万家”行动。在全县122个村卫生室“空白村”设立“一村一周一下午”固定服务点,全方位提供留守老人送医送药、家庭医生签约、上门健康随访等服务。

  方霞红是开化县人民医院芹阳分院防疫科科长,她扎根基层医疗战线工作29年,恪尽职守,扎实工作,是位守护人们健康的忠实卫士,方霞红自从成为家庭医生以来,她的手机就为签约人员24小时开机,只要是村民需要,她都会及时为他们答疑解惑。现在,只要是方霞红每周三下午“百医进百村”的时间,村民都会自发的搬好桌椅,早早地就在就诊场地等候着。她的辖区村内共有居民1059人,签约519人,签约率达49%,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达203人,特扶对象签约率达100%;2019年她累计下村61天,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配药达507次,成为了广大群众信赖的医生朋友。

  而显云家庭医生团队自2016年组建以来,由医师、护士、妇幼保健、公卫医生6人组成,负责马金镇麻坞、举林、岩潭、高岭、石川村,共1781人口的家庭医生服务。2019年完成签约1559人,管理高血压342人、糖尿病37人、残疾人66人、低保143人、特扶3人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多年来,显云家庭医生团队充分发挥了基层医生作为居民健康“守门人”的网底作用,真正成为了村民们的“医生朋友”。在工作中,该团队结合全县“百医进百村”服务,对该辖区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实行网格化管理,累计下村304次,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配药1350次,健康咨询1800余人次,真正做到服务无死角,用扎实的医疗技术和热情的服务态度得到了村民一致欢迎。另外,他们还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家庭病床,让他们享受到了足不出户就能得到有效治疗的便捷服务。2019年针对家庭病床患者,累计测量血压、检测血糖362次,褥疮护理107次,更换尿袋85次,将健康服务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项智燕 徐乐楠   编辑:郑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