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在医联体专家指导下县人民医院顺利完成首例新生儿臀位外倒转术

2020年4月7日 17:03

  “感谢专家!你们太了不起啦!” 4月2日,在医联体合作单位——衢州市人民医院专家与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位三胎妈妈顺利完成新生儿臀位外倒转术,让顺产成为了可能。

  据了解,这位三胎妈妈姓张,在39周产检时发现宝宝自转成臀位,而且脐带绕颈一圈,眼看预产期临近,她十分害怕将要进行剖宫产。在听说开化县人民医院产科可以将臀位转成头位,她毫不犹豫选择该项“秘技”。

  “4月2日,术前胎心监护反应型,排除疤痕子宫,子宫破裂,胎盘早剥,严重内外科疾病等手术禁忌,静滴安宝针抑制宫缩。”准妈妈张女士被送入手术室,衢州市人民医院下沉医生季建生与县人民医院产科、麻醉科、B超室医生及助产士集结一堂,产科医生在B超的引导和胎心的严密监护下给张女士施行臀位外倒转术,整个过程无麻醉,仅花了八分钟,胎儿成功转成头位,且没有任何不适,胎心从始至终未出现异常,再次超声检查时,确认产妇为头位,且脐带绕颈的现象也消失。

  据介绍,外倒转术是指在妊娠足月,用手法将臀位的胎儿转为头位的技术。孕足月臀位的发生率约3%-4%,臀位自然分娩的胎儿早产、窒息、胎膜早破、脐带脱垂等的发生率较高,因此在我国,臀位是剖宫产的重要指征。“而臀位外倒转术,可有效地提高阴道分娩率,降低剖宫产率,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成功开展多年并延续至今。”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告诉记者,想要成功实现臀位外倒转术,经验、手法、技术、力量缺一不可,术前严谨评估,术后密切监测更是至关重要。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程红霞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