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生态游,选好载体“动”起来

2020年4月1日 17:00

  3月28日,2020钱江源·长三角国民休闲旅游节开幕式暨首趟“钱江源号”旅游专列开进春天的开化,欢迎仪式在开化火车站举行,受到了各界的关注。

  据媒体报道,活动有“春季到开化来看花”“拥抱春天·乐游开化”等主题,县长带领游客游玩根宫佛国等景点,文旅局长带领游客畅游油菜花海等活动,可谓与网红经济模式接轨,精彩值得期待。更让人耳目一新的是,本次活动有了一个新载体——升级版的绿皮火车,以开往春天的“绿巨人”的新身份呼啸而至。

  绿皮火车承载新老几代人的记忆,留下许多故事,当年最大的特点是停靠站点多、时速慢,早期仅有三四十公里,记得笔者首次坐火车去杭州,整整花了8个多小时;更早的时候父亲从衢化回一趟东阳老家,坐火车要半天时间,还得换乘汽车,错过了班次,只有等次日。

  绿皮火车更是高铁时代的“新”场景,与几位同事闲聊,绿皮火车在江山、龙游等地也有踪影——有的用来装点城市,有的开发成为餐厅、廊桥;也一度成为热点、卖点。但笔者觉得,让载体恢复本来的意义,比如火车,就是要让它“动”起来,应是时下的重点,也是突破点。

  从疫情防控初期的让大家“静下来”,到时下复工复产复市,关键是让人“动”起来,其中消费者是核心,如何恢复?选准选好载体,比如衢州的好山好水好景,大抵格局已然如此,如何与时下的热点结合,是近期生态游的突破口,找一列开往春天的火车,是切题;把绿皮火车导入,则有了沧桑感、有了动态。更巧妙的是,重回铁轨的绿皮火车,不仅价格比高铁便宜,还能够撬动祖孙三代人的情绪,一同去赶赴钱江源头的春天之约。

  生态游需要故事,也需要载体,“你们的到来,犹如一缕阳光,驱散阴霾;宛若一股春风,滋润心田,将为本地经济社会复苏注入弥足珍贵的信心和动力。”相关领导在启动仪式上富有诗意的致辞,让人印象深刻:生态游需要载体常新,“动”起来,人是关键,无论故事与载体,显然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坐而等候,道路只会越来越窄。

  让更多的“绿皮火车”一同开往春天,我市的生态游或许会更动人也更吸引人。

来源:衢州日报   作者:孟苏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