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勇挑担子 这个“拼命三郎”值得点赞

2020年2月18日 11:41

  漆黑的夜,呼啸的冷风呜呜作响,刮得两条腿直打颤,耳旁是乡村人家的公鸡“喔喔”打鸣声,眼睛紧紧盯着远方,发抖的心只期盼黎明快点降临。

左一为刘鹏

  对于刘鹏而言,回忆起2020年的大年三十,这是跳入他脑海里最深的画面。身为开化县马金公路管理站的一名普通路政员,在疫情快速蔓延时,他早就做好了春节值班的准备。“但没想到这么冷!”回忆当天值班的情景,刘鹏地解释道:“六点多钟,天已经黑了,我们家年夜饭吃得迟,我刚好给女儿喂饭的时候,就接到了单位电话,因为增设了五个卡点,所以安排我到苏庄界首值勤,而且时间很紧,得马上出发。”疫情就是命令,耽误不得,刘鹏顾不得吃完这顿全家相聚的团圆饭,便立即换上执法服,穿戴好帽子和反光背心,和家人匆匆道别后就赶到单位坐车。苏庄界首卡点是临时增设的,条件极为简陋,没有挡风帐篷,也缺少取暖设备,而刘鹏走实在太急都忘记穿得厚一点,到了后半夜,温度越来越低,寒风冷雨中,他只能裹紧衣服,咬着牙忍过去。结束了12小时的夜班后,刘鹏就冻感冒了,喉咙发紧时常咳嗽,为了不影响家人,他便躲在房间里,吃药喝热水,尽量不与女儿过于亲昵。休息了一天,虽然鼻音还是粗重,但人已经舒服多了,刘鹏便又投入到一线值守的队伍中去。由于一线卡口的疫情防控安排经常作调整,所以各卡点的人员数量安排也时常有变动。每次需要增派人手的时候,刘鹏总是最积极报名的那个,有一次,他刚上完八小时的夜班,又被安排到第二天接着上夜班。对此,他丝毫没有抱怨。面对后勤保障人员的解释,他淡然一笑,说道:“没事,现在急需人手,我是路政员,习惯了熬夜,多上几个夜班没关系的!”据不完全的统计,算上代替生病同事值的班次,从大年三十到元宵节后,他出外勤10余次,甚至有在四天里连续上了三个班的经历,而且每个班都超过了10小时,可谓是交通系统一线卡点值守人员里出外勤最多的了,老婆总是开玩笑地称他为“拼命三郎”。

  “老婆偶尔会笑我这么拼命干嘛,但是真的很支持我的工作。”想起爱人的付出,刘鹏动情地说道:“年夜饭没吃完就走了,她一点情绪也没,把三周岁的女儿照顾得好好的,还熬夜等我回家,帮我消毒,煮夜宵给我吃,本来说好这个假期我要多花点时间带女儿让她放松的,结果还是她最辛苦。”如果说爱人的宽容和支持让他能安心在外值守,那么家人亲戚的谅解则更让他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正月十二那天,刘鹏的外婆因病去世了。他赶忙带着爱人小孩匆匆赶往外婆家,陪父母一起帮忙料理后事。因为是疫情防控期间,虽然内心很痛苦,但是刘鹏仍然希望丧事从简办,而且不待客不聚餐。还没把这个想法提出来,舅舅和父母便主动提出要简办丧事。在得知刘鹏第二天还要去卡点值守时,这些亲人们一致提出,当天丧事就可以料理好,让刘鹏不要请假,配合同事把一线上的工作任务完成。于是,送走外婆的第二天,刘鹏就准时出现在了同事们的面前,做事依旧认真细致,让人看不出丝毫破绽。“心里有对亲人的感谢,也有对外婆的愧疚,但疫情防控,交通卡口很重要,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的任务,我请假了,就得安排年纪大的顶上,我很不忍心,也不好意思!”事后,刘鹏谈起这件事时,虽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无怨无悔。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黄娟 徐曙光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