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太暖了!公交停运 ,开化派出“爱心专车”,来回接送血透病人

2020年2月3日 09:05

  2月1日上午,开化县村头镇养老院的余成龙,在县中医院做完4个小时的血液透析后,乘上政府安排的出租专车返回家中。“谢谢你们,想得这么周到。”临别之际,他和医护人员、驾驶员告别,心里暖融融的。

  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1月29日12时起,开化县长途班车、城市公交、城乡公交全部暂停营运。这对于大多数春节宅在家中市民来说,没什么影响,可是对于长期患病需定时护理检查、家又住在偏远乡村的病人来说,却成了一道难题。

  “有私家车的亲戚朋友因为考虑到安全等问题,我们也不好开口。”余成龙今年66岁,自去年8月起做血透,每周2到3次。和余成龙一样,开化长期血透病人有250多个,其中大部分是农村居民,部分没有出行条件,若没有按期治疗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开化县公交暂停营运消息刚出,县内各大医院立即梳理上报了这一特殊情况。“无论如何一定要保障好血透病人的治疗。”开化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要求卫健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一定要把这个事情解决好,尽快安排专车接送病人及时进城治疗。经过精准摸排,需要公共交通的长期血透病人有27名,涉及苏庄、长虹、齐溪、杨林、大溪边等6个偏远乡镇的25个村。县交通运输局根据县卫生健康局提供的患者姓名、血透时间、地址、联系号码等信息,安排了开化县旅游车出租有限公司负责接送病人。

  “要把好事做好,一点都不能马虎!”为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保障乘客和驾驶员身体健康,县运管所和出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前一天对所有营运的出租车进行严格消毒防疫,并要求司机做好防护工作。

  “今早6点多师傅就来接我了,看到我腿脚不便,马上像家人一样把我扶上车。”苏庄镇毛坦村村民姜惠姣说,大多刚做好治疗的血透病人走出治疗室都会感到浑身无力、走路困难,现在有专车接送到家,真是很暖心。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