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勤指导 帮开证 帮卖菜 开化农业农村局全力保障战“疫”期间农产品供应

2020年2月5日 17:52

  “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2月4日下午,当县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辗转音坑、华埠、杨林等乡镇,把开化菁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农业主体种植的芦笋、西兰花等农产品搬上车,代送到开化各个单位食堂时,农业主体连连道谢。

  开化菁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处音坑乡明廉畈,拥有蔬菜基地500余亩,其中有300多亩是芦笋,可日产芦笋等无公害蔬菜1万余斤,是全省最大的芦笋种植企业。近段时间,受企业开工延迟等影响,该公司的芦笋销售出现了困难。“我们公司80%的芦笋靠外销,但目前外面的大客户迟迟不下订单,产品出现了积压。”该公司董事长徐先进相告,为帮企业解决销售难题,县农业农村局的干部下来了好几次,通过各种渠道帮忙想办法,找销路。

  与开化菁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样,开化县晓贤家庭农场等农业主体也出现了销售困难。“农家土产品放不长,西兰花等蔬菜不割也容易老。”急农之所急,想农之所想,县农业农村局想方设法解难题,一一伸出了援手。

  “除了帮助内销,更主要的是帮助我们开辟农产品绿色通道,打开更大的产品流通和销售市场。”衢州市佳信农产品配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阳雄接过县农业农村局专程送来的县级绿色通行证后,十分激动。“防疫对车辆出行管控力度不断加大,我们在县内外的配送及销售也遇到了难题,县农业农村局获知后,及时送来了由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核发的绿色通行证,这是雪中送碳。”

  帮卖菜、帮办证其实只是开化县农业农村局全力保障战“疫”期间农产品供应的一项具体行动,为确保我县“菜蓝子”产品市场供应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该局还组建了疫情摸排调查、畜禽防疫指导、农业生产保供等6支队伍,由局班子分头带队走访调研农产品生产保供给等情况。

  “‘菜篮子’关乎民生。”开化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陆永和介绍,当前防疫形势严峻,作为农业农村部门在一手抓好全系统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也要确保好“菜篮子工程”不开小差。如何做好农业生产技术、指导、帮助农业企业做好服务,怎么销售,怎么运送出去保障市场供给,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是我们最大的责任。目前,全县冬春蔬菜、肉类等农产品能满足自给需求。

  当天下午5时许,县农业农村局的专车把县内农业主体的各类蔬菜一一送到人民医院食堂。看到基地直送过来的新鲜农产品,县人民医院院长杨维亮表示:“这次抗击疫情是全民总动员,社会各界对医护人员的关心关爱令我们非常感动,我们一定会尽全力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及医疗救助。”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胡萍 汪明德 江凯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