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升级版“红色四单”:汇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强大合力

2020年2月18日 14:51

  2月17日,在芹阳办事处翁村村,田间地头呈现出一片春耕生产的繁忙景象。期间,村里的苗木种植大户徐文春和老伴戴着口罩,受邀到田间地头开展“春耕小课堂”,为农户提供“户对户”指导。

  “作为我县最大的绿化大苗生产基地,我们应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发挥主动性,根据农户需求邀请村内的苗木大户和种植能手到田间地头授课,共同做好全村1200余亩苗木的备耕工作。”翁村村党支部书记余永庚告诉记者。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翁村村在村民点单、一站汇单、代办接单、群众验单“红色四单”的基础上,推出“疫情值守队”“春耕小课堂”“红色代办团”“一对一帮学堂”“应急小分队”等5支服务队伍,通过村两委、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复工复产有计划、苗木技术有进步、孩子学习不落下、代办服务做到家。

  “遇到困难,村民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线上点单,村内老党员、退休教师统一汇总分门别类,然后分派给代办员,如有难以解决的则由村两委共同讨论决定,最后将交办结果反馈给群众。”为解决部分村民饮水问题,翁村村组织“应急小分队”挨家挨户上门做好“接管引水”,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百姓送上“定心丸”。

  “一对一帮学堂”成员汪翰林是退役的大一在读学生。他表示:“最开始是邻居拜托我帮忙辅导孩子的寒假作业,后面看到疫情形势严峻,所以向村里提议组建‘一对一帮学堂’,每天根据预约情况上门为孩子们辅导功课。”

  “你怎么样,翁村便怎么样”。翁村村就如这个口号一样温暖,催人奋进。这里没有旁观者,他们都在与时间赛跑,每一份“从我做起”的点滴努力,汇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强大合力。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汪宇露 何宇嘉 方娟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