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不负韶华,越是艰险越向前——雷迪森医学观察点抗“疫”记

2020年2月17日 09:21

  24名“战士”、61名密切接触者、14个日日夜夜、336个小时、1736件代购品,10000余条沟通记录……短短几天,雷迪森医学观察点汇总起来的数字看起来是那样的朴实无华,但其中故事又是那样的动人心弦。

  火线速度就是战胜“疫”情的最先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雷迪森医学观察点十小时完成改建并启用。2月1日晚7点45分,接到“开化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开设雷迪森医学观察点”的指令后,指挥长周明军立刻召集医疗、公安、行政、后勤等人员商定组建方案,连夜搭建组织架构,明确部门职能。为避免集中医学观察点以往存在的“组织层专业弱、专业层作为难”的现象,雷迪森创新了“半医院”管理法,形成专业与行政相结合、医院书记(指挥长)负总责,院长(医疗组组长)负责日常事务具体运行的模式。

  由医生、护士、公安、后勤等24名“战士”组成的突击队成员各司其职,分头忙碌着。经过十多个小时不眠不休的奋战,2月2日,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以及工作人员通道、隔离人员通道等标识都已经清晰上墙,不同区域标识色彩分明,同时《公安人员职责》《医务人员职责》《后勤保障人员职责》《六步洗手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小知识》《隔离人员接待与解除流程》《餐饮服务流程》《垃圾分类处置流程》《隔离人员须知》《来访者须知》等10项内容,在一夜间全都得以落实,清晰地展现在大厅,让所有来者一目了然。后勤组医疗用品、消毒用品、防护用品等必须物资也到位了。2月2日下午雷迪森集中医学观察点以火线速度全部准备就绪。

  临时党支部就是抗击“疫”情的最强堡垒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2月2日下午雷迪森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宣布成立。24名突击队战士中有9名党员,下午3:00,他们在党旗面前庄严宣誓,践行初心使命,履行职责担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宣誓完毕,9名党员在请战书上郑重按下自己的手印。2月2日晚上,首批9名密切接触者到点入住,党员先锋战士们争先服务,不怕苦不怕累,紧张有序地完成了第一批安置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临时党支部书记周诚刚的统筹安排下,全体队员积极投身于形势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了最大程度给留观人员创造无菌环境,防止疫情传播扩散,队员们身穿防护服每日数次对隔离区进行清洁消毒工作,严格执行消毒隔离流程,预防交叉感染,并及时清理运送留观者所产生的医疗、生活垃圾。这看似简单的防护工作背后却是队友们身体力行的在为抗击病毒战付出全部努力。每一次配送、每一次的消毒、每一次的清理,大家都是在用弱小的身躯所爆发出的巨大能力守护着每一位留观者的生命健康。日以继夜的工作即使护目镜被汗水模糊,即使防护服被汗水浸湿,即使彻夜不眠满脸倦容,但是大家从容淡定。“因为我们是共产党员,我们必须冲到第一位。”周诚刚告诉大家,“为了与疫情抗战,请大家一定保护好自己,我相信没有一个过不去的冬天,也没有一个不来的春天。”医学观察点的年轻战士们也纷纷被感动了,一封封入党志愿书交到了支部书记的手里。

  彻夜无眠就是对抗“疫”战士们最大的考验

  当新年的钟声敲响的时候,当家家户户正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和幸福中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却悄然来临。疫情以惊人的速度开始在武汉蔓延,并辐射全国。从2月1日组建雷迪森医学观察点至今已过去整整14天,在这336个小时彻夜无眠时间里,我们的24名“突击队战士”没有一人退却,没有一人打退堂鼓。

  戴红燕医生为患高血压和有情绪障碍病史的季某购买药物,每日三次为季某测量血压,还为季某开展拔罐、推拿等护理治疗及心理疏导。季某读三年级的小孙女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小孙女写的一封感谢信被他父亲拍了照片传到了微信服务群里。“这是我见过最好的医生了!我长大了,也要当一名医生,给病人看病,带走他们的病痛。”小姑娘在感谢信中写下的期待,也写下了医学观察点工作人员们心贴心的爱。连日24小时的忙碌让戴红燕等工作人员难免感到疲惫,但看到小姑娘感谢信的那一刻,大家心中暖意融融,也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郑黎明警官自愿报名参加了雷迪森医学观察点安保工作以来,把隔离对象当家人,对每个人员的情况进行逐个总结,再为每一户对象设置了一套温馨提示。郑警官还自己制作了六步洗手法视频发送给医学观察点的所有成员。2月7日13:57有一名被隔离的女士私下发个了一个微信红包给郑黎明表示感谢,郑警官马上拒绝并回复道:“谢谢您的好意,你们的健康才是我们最大的安慰,人民公安为人民。”

  “爸爸,你为什么都不理我!”县委办余科长在情人节的晚上曝出了他和爱人关于三岁儿子的微信聊天记录。“已经九天没回家了,今天早上小儿子一起床就和妈妈说梦见和爸爸一起吃饭饭了。老婆微信和我说了后,心酸酸的。情人节这天刚好是小儿子的生日,三岁宝宝哪有这么行会说这种话,老婆骗我的吧!”余科长的微信朋友圈上对朋友的“是你老婆想你了吧!”的调侃中如此回复道。

  在雷迪森医学观察点里,像这样一个个彻夜无眠的故事一幕幕地重播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场上,没有人是孤岛,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关爱和希望,让爱相随,用爱化解困难,用心凝聚力量。

  群众满意就是对我们一线抗“疫”英雄最高的褒奖

  随着隔离对象的进入,个性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一个电话,一条微信,工作人员就会第一时间响应他们的需求。雷迪森医学观察点收住对象为密切接触者。为了让隔离人员身心健康,在隔离期间学习和生活方便,雷迪森医学观察点在完成“双通道,三区域”等硬设置以及流程须知制度等硬规定后,提出“三线比拼”暖人心服务竞赛活动。

  “三线比拼”就是把医学观察点所有工作人员分为三条线管理,分楼层分职责进行包干服务比拼竞赛活动。三线即医疗卫生线、安全保卫线、行政后勤线。我们将隔离人员居住楼层分为三大块,医疗卫生、安全保卫、行政后勤各负责一个区域,分别建立了微信沟通群,为隔离人员答疑解惑、安抚情绪、收集需求、代跑代购等服务,共同构筑疫情防疫安全篱笆。最后在解除隔离当天,以隔离人员对服务满意度为标准开展问卷调查。“通过测评不仅可以进一步发现服务中的问题,及时改进,还能让三个组置身‘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中,提高服务水平。”雷迪森医学观察点临时支部周诚刚书记说。送爱心礼物、元宵节给留观对象送汤圆、全体战士紧急疏散演练、三色管理一览表等等暖心活动一幕又一幕的上演。

  疫情面前,需要严防死守,也需要爱。雷迪森医学观察点党支部通过14天时间的“三线比拼”,为61名隔离人员提供代跑代购各种用品442人次1736件,为答疑解惑和安抚情绪微信沟通10000余条。隔离人员100%满意、工作人员100%满意、社会关切100%满意的“三百”满意都见证着这里的医疗、公安、行政后勤三个组的暖心服务。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众志成城,没有越不过的坎。截至今日,我们已经连续奋战十四个日日夜夜,无法回家,无法和亲人相守,可当我们看到留观者的声声道谢,看到全体雷迪森“战士”们团结一心的场面,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虽然抗“疫”战还未胜利,但是我们一定会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克服种种困难,坚守在工作岗位……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军诚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