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闻令出征 战“疫”路上永不缺席的军人本色

2020年2月14日 16:50

  新冠肺炎疫情威胁着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浙江西部、浙皖赣三省交界的G3黄衢南高速公路上便有了这样一群人,他们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为人民撑起了疫情防控和道路保畅的“双安全”。而省交通集团衢黄管理处的俞明荣,就是他们当中的一个。

  俞明荣是省交通集团衢黄管理处分中心的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也许是铁骨钢筋的军人本色,也许是敬业负责的性格使然,不管是哪个“战场”,他总是坚守战位、听令出征,用军人特有的风骨带领着大家驻守前线直到凯旋而归。

  一声令下他用“逆行”担当排头兵

  “今天早点回来哈,除夕我们一家一定要好好吃顿团圆饭。”电话的一头,传来一个温柔期盼的声音,他不知道怎么答复,一边是职责和使命,一边是亲情的等待,但内心已经有了决定。

  1月24日,已经在衢黄管理处连续2天值班的俞明荣接到紧急通知,要求在高速公路各出入口设置疫情管控点,主线车辆必须进服务区接受临时检查检测。疫情就是命令,俞明荣义不容辞地担当起“排头兵”的职责。他带头扬旗誓师,动员党员和一线骨干的全部力量,组建应急“战疫”前线应急分队,组织车辆设备和物资,在各收费所卡点完成交通管控工作。

  开化服务区是安徽入浙江衢州的必经关隘之一,要第一时间建立并守住这一道防线,有序开展车辆引导、逐车逐人检查、信息统计等工作,需要政企的通力配合。俞明荣蹲守服务区现场,与高速交警、路政、地方部门一起,研究部署防控的具体措施,迅速有序地在服务区部署设置了“预警区”、“引导区”、“处置区”、“隔离区”。半个多小时,俞明荣带领着队员们凭借多年积累的应急经验,迅速部署完成了G3黄衢南高速(开化服务区)全线的交通管控及疫情过滤式防控工作,用大年三十的“逆行”为万家团圆筑起了第一道守护防线。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退役军人,在任何需要我们的关键时刻,就要有像排头兵一样冲锋在前。疫情不可怕,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没有打不赢的仗!”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身先士卒他用表率吹响冲锋的号角

  “宝宝,在家里要听外婆话哟!”2月11日上午,俞明荣对着手机视频说话,那头是他的年幼小外孙。女儿、女婿都投入到防疫一线工作,小宝只能在家里交给外婆一个人带。“很久没见小外孙了,其实很想他。”俞明荣挂掉视频后说道。从大年廿九开始,他就没回过家了。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俞明荣无条件取消休假,衣食住行全在单位,全身心投入到防控疫情和保畅的战斗中。他坚持靠前指挥,日夜奔走在联防联控第一线,交通管控、防疫防控、物资调度,根据最新疫情和通知精准施策、统筹安排,集中力量确保打好这场硬仗。1月28日,他连续6小时没有时间喝一口水,因为一遍遍地和队员交代、部署事项,嗓子已经沙哑地近乎发不出声来。

  在俞明荣的号召与感染下,分中心以党、团员、业务骨干为主要成员的应急小分队,为应对防疫管控、道路保畅任务,加班加点毫无怨言。服务区的队员们,更是在有限的力量下,轮流值守坚守三百多小时无1人脱岗,一日三餐在车上解决,误点误餐便以饼干、泡面充饥,但是他们依然保持着高昂士气。

  情系一线他用关爱和绸缪稳定军心

  “这个时候能吃上热汤热饭,暖心!”1月29日19:00时,天色已黑,施救队员们因处置特情误点,原打算吃点泡面解决晚餐,没想到大队已经为他们备好热气腾腾的饭菜,“在寒冬腊月,真是不容易。”队员们特别感动。

  在非常时期,俞明荣时刻挂心着在疫情防控和保畅一线的队员们,提前安排,存足干粮,并嘱咐后勤人员做好伙食供应等工作,必须保证队员吃上热菜热饭热水。在为分中心一线队员提供温暖坚实的后勤保障的同时,俞明荣还积极为防疫监测点的其他联防联控人员送上爱心,为他们送去泡面、饼干、牛奶等物品,让守在寒夜中的“战友们”多了一份温暖和力量。

  为确保一线人员能科学、安全地开展防控工作,俞明荣尽全力充实口罩、护目镜、消毒液、基本药品等防护物资。针对个别员工对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担忧情绪,俞明荣立即联系专业人员为大家临时培训,同时以图文的形式,为员工推出《施救保畅队员疫情防护身心健康指南》,并完善对疑似车辆或人员施救流程和应急预案。一系列针对性、实用性强的举措,极大地提高了一线队员们对病毒疫情知识的了解,及时地稳定了战斗在疫情防控、春运保畅一线队伍的军心。

  应急处突他用行动彰显了军人本色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从加强单位内部、员工防护的如履薄冰,到迅速组织力量、落实疫情检疫协助措施的雷厉风行,俞明荣一直在处理应急突发事件的第一现场,“若有战,不召也回!”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哪里有危险,哪里最苦、最累,哪里就有我的军人本色。

  1月30日,衢黄分中心接到报警,有一辆湖北鄂A牌照的车子需要施救。这是队员们第一次面对疫区来疑似车辆,心里都没谱,有些忐忑。在到达施救现场后,他们见到了早在这等待的俞明荣,顿时觉得有了“主心骨”。“这是第一次施救鄂牌车辆,大家都做好消毒准备,检查下防护有没穿戴好,一切按照预案里的流程规范来操作!”俞明荣亲自靠前,一步步指导队员按照防疫流程进行操作,镇定严谨、有条不紊,最后这辆车辆被安全的施救拖离。

  “有问题有困难,我们就要想办法解决它!”这是俞明荣的攻克时艰的态度。为了给卡点的一线工作人员提供一个工作、休息的场所,1月31日,开化县在防疫检测卡点安装板房,但集装箱板房位置均在没有电源点的地方,给临时供电增大了难度。得知困难后,俞明荣主动请缨,召集隧道水电工队伍,冒着寒风连夜解决了供电问题,并安装了插座,配上取暖器等,为一线与疫情博弈的医护、交警人员提供用电保障,为他们打造了一个个温暖的避风港。

  “昨日当兵,抒有志青年报国志;今朝在岗,铺热血男儿为民路。”俞明荣始终发挥着“领头雁、排头兵”的作用,将这份“坚守战位、听令出征”的军人本色,从部队一直延续到了衢黄高速公路防疫保畅的战场上。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郑小兰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