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疫”路有你 开化县疾控中心真情服务结核病人

2020年2月14日 16:09

  “喂,余医师,我的结核病药快吃完了,现在出行不方便,怎么办?”2月12日上午,开化县疾控中心余建华医师刚刚完成一例外地返乡人员接触者出现发热症状的流行病学调查,就接到了县内马金镇耐多药肺结核患者郑某某断药的电话。因耐多药结核病患者配药治疗只能到衢州市人民医院进行,当前又处于新冠疫情防控一级响应阶段,公交快客停运,出入开化县需居家隔离,患者检查、配药不便。

  余建华医师在向市疾控中心及本单位汇报同意后,立即通知患者到当地卫生院做相关检查,联系卫生院和县临检中心特事特办,加班检验,提前拿到原本需要两天才能出具的检验报告,并前往马金镇患者家中取病历卡等相关材料。

  2月13日一大早,余建华医师就前往衢州市人民医院传染病分院自己掏钱支付挂号费,替患者配药。配好药品后,马不停蹄地赶回开化县马金镇将抗结核病药送到患者手上。

  “真的太谢谢你了,这么远跑到衢州替我们配药......”马金75岁的患者郑某紧紧握着余建华的手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如果打针有需要,我可以帮忙联系卫生院护士到你家来。不管怎样,一定要按时打针、吃药,彻底治愈......”余建华医师叮嘱道。

11112

  在余建华医师的笔记本里,详细记录着每一位需要帮助配药的肺结核病患者。用他的话说:“这些都是我们疾控人应该做的,在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时,结核病人同样一个也不能落下。”

  身为开化县疾控中心的应急队员,余建华坚持冲在防控新冠疫情第一线,每天要跟队员们一起做流调、消杀。从年前开始,已经持续20多天坚守岗位未回过家,身为两个孩子的父亲,大女儿5岁,小女儿2岁,他说“为了疫情防控,只有对不住她们了。”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林琪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