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线上线下结合 送医送药上门 十大“线上”医疗卫生服务让百姓宅家“医“无忧

2020年2月13日 17:40

  线上问诊、送医上门……日前,由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需要,广大市民纷纷居家减少外出,家住县城三百坞的王奶奶儿子为了给中风后长期卧床的母亲更换胃管,通过县中医院微信公众号预约了居家护理服务。第二天,开化县中医院三病区护士长汪建娣上门为王奶奶更换胃管并进行了相关护理服务,展开了健康宣教,使患者不出家门就享受到了优质的居家护理服务。

 

  群众的需求和期盼,就是政府部门改进工作与服务的方向……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群众担忧的门诊看病难、怕去医院看病等问题,开化县卫健局依托智慧健康APP服务系统,推出十大“线上”医疗卫生服务,通过送药上门、预约护理、居家康复、健康咨询、线上问诊、上门检验、心理咨询、远程会诊、巡回采血、透析接送等服务举措,向群众精准推送医疗卫生服务。“目前,网上预约护理已达76人次;居家康复已开设残疾人、肿瘤患者等家庭病床37张,上门服务达105人次。”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我县线上服务药品耗材实行零差率销售,真正让百姓安心“少聚会、少外出”。

 

“医生我最近有些鼻塞、头疼、喉咙发炎……”开化县人民医院依托浙江省互联网医院平台开通新冠肺炎线上免费门诊服务后,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成为了广大市民了解新冠肺炎相关防控知识的重要渠道,让患者在家中就能与专业医务人员面对面交流。家住县城的丁女士前些天因为感冒心里一直十分担心,又不敢去医院咨询,她告诉记者,通过线上与医生交流之后,感觉放心很多,通过正确服药,之前的顾虑有不再有了。

  在十大“线上”医疗卫生服务中,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远程会诊和心理咨询。我县两家医共体总院和省、市医联体医院签订了免费远程会诊协议。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分院可以通过远程会诊系统与浙医二院、浙江医院等医联体医院进行视频会诊。我县还邀请市县资深心理学专家,每天24小时面向社会提供免费心理咨询服务。“目前,已远程会诊82人次,涉及心内科、神经内科、外科、感染科等学科。”县卫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心理专家累计接听心理咨询电话468余次,面对面心理辅导156人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刘祺然 徐乐楠 项智燕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