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齐溪镇岭里村“四到位”打好疫情防控战

2020年2月14日 11:28

  自新冠肺炎防控战打响以来,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岭里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主动作为、不畏困难、敢于担当,积极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党建统领,责任到位

  ▲每天疫情防控分析研判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镇里开始布置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岭里村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应对、第一时间落实,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岭里村积极发挥“组团联村、两委联格、党员联户”作用,组团联村干部每天到村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两委主动到自己联系的网格开展工作,集中一天时间发动所有联户党员对自己联系户进行上门登记外出信息和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实行包干责任制。岭里村组团联村成员和村两委干部,每天坚持召开疫情防控分析研判会,主要内容是汇报前一天工作、传达学习上级最新疫情防控精神、布置当天重点工作。通过每天的分析研判会,及时进行查漏补缺,快速调整相关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做实做细。

  ▲党员联户上门登记信息和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

  严防死守,管控到位

  ▲1月26日组村领导到村布置路口卡点工作

  为打好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严防”“严控”是关键,重点是做好村入口的管控和村里人员的管控。岭里村是齐溪镇的第一大村,有常住人口2200多人,又靠近205国道,村庄道路出口有6处,村里人员流动频繁,管控难度相当大。但再大的困难在疫情防控面前,我们都必须无条件克服。1月24日起,岭里村迅速设置6处卡点对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格管控,保留官台1处卡点可以让本村人员和车辆进出,但要进行测量体温和登记,所有卡点对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进行劝返。居家隔离对象的管理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一方面我们要严格按照“五个一”的要求进行隔离管控,另一方面我们一定要做好关心关爱工作。劝导村里群众少出门、不聚会、不走亲、不拜年,出门戴口罩、进门勤洗手,科学防疫不要盲目恐慌。

  红色代办,保障到位

  “帮村民代购,不仅能高效解决人员管控难的问题,还能促进村里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既要严格管控好人员流动,又要保障好群众的基本生活,确保他们能安心的呆在家里。”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富这样说。岭里村专门联系本村卖菜的商贩卢根祥,让他负责菜的采购和销售,但必须进行严格消毒和戴口罩,规定每天上午九点到十一点在村口进行交易,卖菜的车统一存放在官台卡点处,绝对不能进村卖菜。联系中兴粮油公司为村里送来大米8000斤,食用油200斤,方便村民购买,截止目前已售大米5000斤、食用油120斤。成立卢琴仙、张兴女、方裕龙三人党员代购小组,每两天到马金采购一次生活必需品,保障村民基本生活。

  ▲为居家隔离人员送菜

  志愿服务,宣传到位

  岭里村文书刘艳年纪轻、思想活跃、想法多。2月5日上午刘艳在开会的时候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能发动在家的党员和年轻人积极参加疫情防控的志愿宣传活动,影响力肯定强,覆盖面肯定广。”大家一致同意发动志愿者服务这个提议,并交由刘艳进行发动和组织。志愿者主要负责卡点执勤、疫情防控宣传、人员聚集点劝导、村里卫生维护等工作。志愿者5人一组,每组由1名小组长负责,每天从上午8点到晚上7点在村里进行巡逻。截止目前有32人参加志愿服务,共发放宣传资料400多份,进行有效劝导60多次。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   编辑:姚志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