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白天和夜晚都是我的战场 “白日鼠”徐志辉的战“疫”记

2020年2月13日 11:49

  “先过来量下体温……36.7℃,没问题。”在音坑乡政府大门口,一张桌子,两张椅子,一位两鬓花白的人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上午8点准时守在这里,为每一位出入乡政府的人测量体温、发放防疫物资。

  他就是音坑乡党建办徐志辉,是一名退役军人。今年是他的本命年,抗“疫”一线成了他的新战场。

  徐志辉常说:“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防疫期间,他当起了乡政府的“大管家”,桌上厚厚的一叠“抗疫”日记是他最骄傲的事情。一次性手套领取表、干部体温检测登记表、口罩领取表、防疫防控宣传资料领取登记表……每日一记,排列的整整齐齐。“截至2月11日,我也就给乡干部和19个村54个卡点发放一次性口罩2.4万只、一次性皮手套267双、检测体温1500人次……”说起防疫工作日记,徐志辉如数家珍。

  防疫期间,徐志辉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每天早上,提前1个小时上班,把桌椅搬到院子里,摆好需要发放的防疫物资,之后准备让驻村干部带去村里的资料……一份责任,一份担当。发完防疫物资,他便匆匆赶往联系村汶川口开展防疫工作,当日的台账整理和物资清点工作常常要加班才能完成。“这几天早出晚归,黑眼圈也明显多了,记得早点回家,我和女儿在家等你”。电话那头是妻子的体贴关怀。

  徐志辉不仅是省青协书法家,也是网红“抖抖辉”。他的书法游走于阳春和白雪之间,每逢乡村大小事情宣传,他就发挥自己优势,积极为大家服务。疫情期间很多打印店未开门营业,他主动请缨为全乡手写上百条防疫宣传标语。在村里宣传防疫工作时,他用镜头记录下村干部为居家隔离人员“代购”、党员默默驻守卡口、志愿者请缨抗“疫”宣传的画面。“用抖音宣传防疫,既可以观看,又可以转发,还可以下载,方便受众也利于传播。”他说。

  “我虽然属老鼠,但我今年是一只‘白日鼠’,白天和夜晚都是我的战场。”徐志辉打趣的说,“等疫情结束了,我再给自己补过一回生日”。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叶慧敏   编辑: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