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化新闻网

红色传承“疫”线牵

2020年2月13日 11:48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破了节日的祥和与宁静。在这危急时刻,有这样一群人却在选择冲在“疫”线不退缩,争当一名“逆行者”,扛起保家卫民的重任。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在中村乡疫情防控一线,一条共产党员的红色传承脉络也因疫情而渐渐明晰……

  老党员:老骥伏枥,以身作则

  钟树土是中村乡树范村党支部书记,1979年入党的他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党员。熟悉他的村民都知道:老钟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只要涉及民生之事,他都无比上心。

  在得知本村农户余某家中有武汉返乡人员,老钟急坏了:“如果来人是病毒感染者,后果将不堪设想。”他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乡指挥部,并立即着手安排他们居家医学观察。看着村民们仍不拿疫情当一回事,老钟只好挨家挨户地宣传,苦口婆心地劝导,不断地在村里的连心群里转发各类官方消息。万幸的是,经过14天的观察,余某一家未发现异常,顺利解除居家医学观察,老钟的悬着的心才放下。

  为了做好疫情管控,老钟拼尽“十八般武艺”:考虑到用普通话宣传防疫知识不够亲切,乡里录的方言版和树范口音有区别,老钟操着小喇叭,一遍又一遍地录,最后一段接地气的树范方言版成了树范村的宣传“主力”;考虑到还有部分村民可能会不听劝阻,继续集聚、打牌,而巡逻的志愿者可能碍于情面不好意思指出,他就亲自在全村巡逻;考虑到卡口值班比较辛苦,他就主动在卡口执勤……

  村里的年轻党员说:“老钟,你是退休的老党员了,这些事情交给我们来做吧。”老钟却说:“党员没有退休一说,时刻挺在困难前面是党员应尽的义务。”

  新党员:初出茅庐,古道热肠

  近日,一个年轻的身影载着满车的物资停在中村乡坑口卡口。不久,卡口工作人员邵金波在群里发了一条信息:“曹门村马小勇个人为卡口工作人员送来慰问物资。”

  马小勇,去年12月刚被吸收为预备党员,是党员队伍里的一名新兵,从事餐饮业的他一直热心公益,是县红十字会救援队的一员。正月以来,他所在的救援小分队一直在各高速出入口值守,身处防“疫”一线的他,心中有些别扭,觉得没有为家乡出一份力,思来想去决定:“既然没有办法参与到家乡的防疫工作,那就为卡口的工作人员提供一些物资保障吧。”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在这一战‘疫’中对党的理解更深入了,入党动机更端正了,我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请党组织继续考验我。”马小勇坚定地说。

  入党积极分子:见贤思齐,斗志昂扬

  张大纲,曹门村入党积极分子,自1月22日开始一直在防疫第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能看见他的身影。见到的人都说,大纲休息会吧。他总是微笑的说:“我不累,只要大家好就好”。

  在他的带领下,蒋坑底网格做了一次又一次关于武汉及重点地区返乡人员的细致排查;提醒网格内村民家中有外来人员要上报,要做到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单200余份;书写30余条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张贴网格公共场所,增强了村民疫情防控意识,做到不落一人,不漏一户,科学应对,群防群控。

  “这段时间看到了那么多的党员在为抗“疫”努力拼搏,我要向他们看齐。虽然现在我还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我一直告诉自己: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张大纲说。

来源:开化新闻网   作者:余琳   编辑:王欣